观潮

(四年级上册)

人教:《观潮》教学设计一

2009-07-19  | 观潮 钱塘 教学 

  《观潮》教学设计一

  教学用具

  1.钱塘江大潮的软件片。2.对比重点句的幻灯片。3.钱塘江大潮的录像片。

  教学方法:变序式。

  课时安排:三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言

  同学们,今天老师带领你们去浙江省杭州湾钱塘江口看一看那里壮丽、奇特涌潮,好吗?

  (二)初读课文,自学生字新词

  1.读后释题

  课题《观潮》的“观”什么意思?“潮”指什么地方的潮水?(观:观看。潮:指钱塘江大潮。观潮:观赏钱塘江大潮。)

  2.交流自学字词的情况。教师检查、指导。

  ①教师用生字卡片检查“亭、屹、罩、昂、盼、崩、镇、若、逐、颤、余、吼、恢、涨”的读音,并组词语。

  字音难点:多音字“颤”在本课读(ch4n),避免读成(zh4n),“镇、罩、若、逐、颤、涨”为翘舌音,注意读准确

  ②字形难点:“昂”的左下方不要加撇,“若”的下半部不要错写成“古”。“罩”的上半部是“四”不要错写成“日”。

  ③理解词义。

  天下奇观:奇观、奇异、少见而又壮观景象。本课是指钱塘江大潮是世界上少见的壮观的景象。

  横卧:横躺着。原是表示人的动作的词语,课文里用来描述钱塘江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样子,这里把钱塘江比作人。

  水天相接:水和天连接在一起。形容水域广阔。

  横贯:横着通过去。课文里是说大潮滚滚而来,横着漫过整个江面。

  浩浩荡荡:课文里是讲大潮滚滚而来,水势很大的样子。

  山崩地裂:“崩”是倒塌。“裂”是裂开。真正的“山崩地裂”多半发生在强烈地震的时候,用来形容很响时,便带有夸张的意味。

  顿时:立刻。

  人声鼎沸:形容许多人在一起大声讲话,声音喧闹,像开了锅一样。

  若隐若现:若,好像,仿佛。隐:藏起来,看不见。现,表露在外面,使人可以看见。本课指几座小山在云雾中一会儿看得见,一会儿又看不清。

  余波:本课指潮头过去后,剩下的波浪。

  漫天卷地:本课指远远看去,潮水像连着天地卷滚过来。形容声势大,来势猛。

  风号浪吼:狂风在号叫,波浪在怒吼。形容风浪大,叫声响。

  (三)再读课文,理清段落层次

  1.先按自然段阅读,弄清每个自然段的意思。再按“潮来之前”、“潮来之时”、“潮来之后”划分段落层次。

  2.请按作者观潮的过程给课文分段

  第一段(第1自然段)概括介绍钱塘江大潮是“天下奇观”。

  第二段(第2自然段)潮来之前,作者观潮的时间、地点及观潮人的心情。

  第三段(第3、4自然段)潮来之时,作者听到的声音和看到的景象。

  第四段(第5自然段)潮过之后江面上的情景。

  全文也可分为两段。

  第一段(1自然段)写钱塘江大潮是天下奇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观潮”教学设计一》摘要:的幻灯片。3.钱塘江大潮的录像片。 教学方法:变序式。 课时安排:三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言 同学们,今天老师带领你们去浙江省杭州湾钱塘江口看一看那里壮丽、奇特涌潮,好吗? 二初读课文,自学生字新...
相关文章人教:《观潮》教学设计四人教:《观潮》教学设计三
人教:《观潮》教学设计五人教:《观潮》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