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

(四年级下册)

人教:《尊严》教学设计一

2009-07-24  | 尊严 教学 设计 

  《尊严》教学设计一

  教学流程:

  一、设置悬念,激发学生的兴趣。

  揭题方案:

  同学们你们相成为富翁吗?(想)谁能给老师说出几位世界首富的名字?(比尔.盖茨......)

  他们是怎样成为世界首富的?

  方案1:从学生的回答中引出课题"尊严"一词。

  方案2:学生的回答中引不出"尊严"一词,老师通过讲故事,最后点出"尊严"一词。

  二、点上探究,体验"尊严"的内涵引课方案:(根据上面的方案设计)

  方案1:当学生点出"尊严"一词时,老师就顺势说什么是"尊严"?当学生回答不全面时老师接着说,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听完故事你就理解了"尊严"真正的内涵。

  方案2:当学生回答不出"尊严"一词时,老师直接给学生讲一个故事。通过故事学生就知道成为富翁必须具备的条件--也就是尊严的内涵。

  [生活是教学的源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课堂所学知识越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就越感兴趣。成为富翁是每个成人、孩子的梦想。孩子们很想获取成为富翁必备条件的知识,因而以此为切入点,让生活走进语文学习,走进学生的认知世界和情感世界,激发他们的求知欲。]

  聚焦点一:一个信念--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1、老师开始讲故事,并把难理解的词、不认识的字随机板书,学生反复读并理解。讲述内容:"从头......就狼吞虎咽的吃起来。"(停下来设置问题开始辩论)

  板书:沃尔逊逃难面呈茶色疲惫不堪狼吞虎咽(学生理解完反复读)

  2、问题:如果是你,你会怎样做?

  观点一:连一句感谢的话也顾不上说,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观点二:不吃,坚信劳动得来的才是自己的。

  (一)支持第一个观点的同学,在一起讨论理由.

  (教师设想:根据现在社会的实际情况,学生的天真可爱、真实,估计这组人多。)

  [估计讨论结果是:1、不吃白不吃。2、死要面子活受罪。3、这个时候是选一张脸,还是选一条命。4、吃完有了力气再干活。]

  (二)支持第二个观点的同学,在一起讨论自己的观点。

  (老师设想:这组人少,原因1、读过课文,顺应课文的思想没有自己的思想。2、有个性3、顺应老师的想法。)

  [估计学生讨论结果是:1、人活脸,树活皮,人的面子重要。2、劳动得到来才是自己的,虽然活下来却像个乞丐。3、宁愿饿死不吃白食。4、吃完不让干活呢?]

  (3)两组开始辩论。学生辩论时,教师首先应尊重他们的独特感受,同时捕捉有代表性的信息进行价值取向的引导,如"劳动得来的才是自己的"这种说法十分符合孩子的认识水平,会有很多同学表示赞同。可以组织讨论:人该不该有这种信念,让学生联系实际(自己父母的劳动)充分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一个信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尊严”教学设计一》摘要:quot;的内涵引课方案:根据上面的方案设计 方案1:当学生点出"尊严"一词时,老师就顺势说什么是"尊严"?当学生回答不全面时老师接着说,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听完故事你就理解了"尊严"...
相关文章人教:《尊严》教学设计二人教:7、尊严 教学设计(三)
人教:8、《月亮的心愿》教学设计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