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是怎样变化的

(四年级下册)

人教:《黄河是怎样变化的》教学设计二

2009-07-24  | 教学 黄河 设计 

  《黄河是怎样变化的》教学设计一

  (一)创设情境导入,提出读写要求。

  1、播放影像资料,回顾课文主要内容。

  观看影像资料后,指名回答课文主要内容。

  教师板书:灾难摇篮原因治理

  2、复习电子文稿制作方法,提出读写要求。

  指名回答电子文稿的制作方法,教师相机投影:

  一、筛选、下载资料;

  二、整理、编辑资料;

  三、完成并存盘;

  四、展示、介绍电子文稿。

  然后教师提出读写要求,要求学生选定主题后,在与电子资料库的对话中阅读、筛选有关资料,进行资料重组,制作出一个图文并茂、声形并茂的电子文稿,实现阅读与写作的一体化。

  (二)检索阅读资料,协商制作文稿。

  1、分组选择主题,自主查阅,筛选资料;

  2、分组协商讨论,进行探究学习;

  3、教师监控学习过程,开展个别化教学;

  4、分组完成电子文稿的制作。

  (三)分组汇报展示,指导评议修改。

  1、学生分组汇报,展示电子文稿;

  2、教师相机引导学生从筛选文本、音频、视频资料,围绕主题重组资料,推敲文稿结构、语句、版面设计等方面进行评议修改;

  (四)引导学生总结,升华学习体会。

  总结本课的收获,并希望学生对电脑的学习,为读写一体化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教学设计思想: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已不可回避地面临着挑战与变革,就我们的阅读与写作而言,其变革更为巨大。当代信息技术所导致的阅读方式变革突出表现在:从文本阅读走向超文本阅读;从单纯的阅读文字发展到多媒体电子读物;在同电子资料对话中的高效率检索式阅读。

  对传统写作方式和写作教育的挑战突出表现为:从手写走向键盘输入、鼠标输入、扫描输入、语音输入;图文并茂,声形并茂的多媒体写作方式;超文本结构的构思与写作;在与电子资料库对话中阅读与写作的一体化。

  为顺应时代的发展,我们的教育教学从教学模式到师生关系到教学手段和组织形式都必然进行一系列的变革。为此,我们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进行一些大胆的探索。《黄河是怎样变化的》一课的活动课教学就是我们这种实验探索中的一次尝试。

  《黄河是怎样变化的》是一篇阅读课文,介绍了黄河变化的原因,教育人们要保护好环境,否则就会受到大自然的处罚。课文围绕“黄河是怎样变化的”讲了四个方面的内容:灾难、摇篮、原因和治理。课文就黄河变化的前因、后果及相关知识点到即止,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意犹未尽。因此,我们抓住学生余兴未了这一时机,将课堂教学的内容向课外、向校外、向社会这个广阔的天地延伸、拓展,同时为了充分体现信息技术时代阅读写作方式的开放、灵活、高效等特点,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个语文实践活动:制作了一个存有黄河视点、防汛、水文源头、治理黄河和黄河风情等内容的,包括文本、音频、视频、静画等多种形式的电子资料库,根据教材特点和学生认识水平,我主要选用“自学探究”式教学方法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从中学会方法、获取信息资料,在与电子资料库的对话过程中,通过快速检索资料,学习面对未来信息社会中大量的信息,能够迅速检索、筛选处理信息所需要的信息资料,使学生充分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学习交流的组织者,学习兴趣的激励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黄河是怎样变化的”教学设计二》摘要:料重组,制作出一个图文并茂、声形并茂的电子文稿,实现阅读与写作的一体化。 二检索阅读资料,协商制作文稿。 1、分组选择主题,自主查阅,筛选资料; 2、分组协商讨论,进行探究学习; 3、教师监控学习过程,开展...
相关文章人教:《黄河是怎样变化的》教学设计一人教:23、《黄河魂》教学设计(二)
人教:10 黄河是怎样变化的10* 黄河是怎样变化的(3篇)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