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人物描写一组》教学设计一

2009-07-30  | 小嘎 小嘎子 林黛玉 

  《人物描写一组》教学设计一

  一.激情导入

  同学们,在上节课的学习中,我们认识了许多摇曳多姿、难以忘怀的人物形象,那么作者是如何写出他们的风采的?有哪些我们可以借鉴的地方呢?今天我们就来继续学习《人物描写一组》。

  二.提炼写法

  (一)总结文本写法

  1.思考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有哪几位

  小嘎子、严监生和王熙凤。(电脑出示三个人物头像)

  2.回顾人物形象的性格特点及描写方法。

  ⑴小嘎子给人的印象是顽皮机敏、争强好胜,永不服输。(学生边说教师边点击鼠标,链接到小嘎子页面)作者抓住了小嘎子的动作、心理来写的,还运用了不少修辞方法。

  ⑵指读《临死前的严监生》,思考《儒林外史》里的严监生性格特点及描写方法。

  严监生非常吝啬贪财,是个要钱不要命的人。作者是抓住人物的动作、神态等细节来写的,尤其是严监生伸出两个手指的细节。

  ⑶指读《林黛玉初见凤辣子》,思考王熙凤性格特点及描写方法。

  王熙凤很泼辣很张狂,这从对林黛玉和贾母的侧面描写可以体现出来;说话见风使舵,这从作者正面的语言描写可以看出来。

  (二)知识迁移,归纳课外文章写作特点

  1.进行中国古典名著的片断阅读,强化训练所学方法。(教师课前给学生印发了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中四个人物片断描写让学生熟读),课前同学们已经熟读了这四个名著片断,以小组为单位,选出一个最感兴趣的人物,说说他的性格特点和人物描写的方法。

  2.学生讨论,汇报。(汇报时教师结合多媒体呈现相应的能体现人物特点的画面。)

  汇报曹操人物特点,短文抓住人物的语言和动作写出了他的生性多疑和礼贤下士。

  汇报林黛玉这个人物,做着抓住林黛玉临死前的语言和动作、神态,写出了她的体弱多病和孤苦伶仃。

  (三)游戏拓展,反向强化写法

  以《水浒传》中的人物描写为谜面,猜出谜底是《水浒传》中的哪些人物。

  电脑出示:"只见人丛里那个黑大汉,轮两把板斧,一味地砍将来。"

  人物:李逵。

  引导归纳人物写法:从人物的外貌和动作,还有斧头,都是李逵的特点。

  电脑出示"道:'有何难哉!'便拈弓搭箭,纵马向前,望着影中只一箭,不端不正,恰好把那碗红灯射将下来。"

  人物:花荣。

  引导归纳人物写法:从动作和语言上可以看出箭术高超的人物特点。

  电脑出示:"听了大惊道:'这三十馀岁的正是陆虞侯!那泼贱敢来这里害我!休要撞见我,只教他骨肉为泥!'"

  林冲。从人物的语言上可以看出这人和陆虞侯有深仇大恨,写出了情节上的特点。

  (四)引导学生总结写人文章的写法

  1.抓住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等方面写出人物的特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人物描写一组”教学设计一》摘要:》。 二.提炼写法 一总结文本写法 1.思考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有哪几位 小嘎子、严监生和王熙凤。电脑出示三个人物头像 2.回顾人物形象的性格特点及描写方法。 ⑴小嘎子给人的印象是顽皮机敏、争强好胜,永不服输。学...
相关文章人教:《人物描写一组》教学设计二人教:22、人物描写一组 教学设计
长春:《为他(她)“话”像》教学设计湘教版:《洗脸》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