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口语交际·习作八》教学设计

2009-07-31  | 教学 交际 口语 

  《口语交际·习作八》教学设计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口语交际

  教学目标:让学生欣赏各种艺术形式的美,培养热爱艺术的情操,同时培养口头表达、倾听的能力以及留心观察生活的习惯。

  课前准备:单元导读后,可分组发放《“身边的艺术”调查表》,让学生边学习本组课文边留心积累。

  “身边的艺术”调查表

  组长 组员

  调查途径

  调查内容艺术形式

  艺术品

  与艺术有关的故事

  教学过程:

  一、读内容,明要求

  1.自己读口语交际的内容.

  2.说说有什么要求?(向家大介绍自己熟悉的一种艺术形式.艺术品.讲跟艺术有关的故事)

  [设计意图:明确本次口语交际的内容。]

  二、创设氛围,激发交流欲望

  如:张贴优秀画作,播放经典乐曲,展示泥娃娃,手工编织,剪纸作品,或者多媒体演示与艺术有关的各种场面,使整个课堂有一个良好的交际氛围,从而激发动机,学生想说的欲望.

  [设计意图:展现各种艺术方式或艺术品,创设交际氛围。]

  三、联系生活,创设交际情景

  1.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收集的资料将学生分成三组:

  艺术形式大观圆艺术品展览厅艺术故事大联播

  2.把学生分好组后,引导学生交流.交流形式不拘一格,或找同桌.或小组.或班级,也可组成一个个临时的口语交际单位,可导游介绍.双人对话.问答,或多人讨论.辩论.评价等.

  四、在个人陈述,同桌或小组交流展示“身边的艺术”的基础上,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参与比赛。

  要求:清楚,明白,最好能用上课内外积累的好词好句,其他学生认真倾听,听候交流自己感受最深的地方。

  [教学建议:这是口语交际的重点环节,教师要做好分组调控,指导个别组的成员交流,注意体现对艺术的崇敬和欣赏,表达自己对艺术的赞美之情。]

  第二课时

  教学内容:习作

  教学目标:鼓励学生将阅读中体会到的表达感受的方法运用到习作中去,初步学会在习作中融入自己的联想和想象。

  课前准备:让学生带一张自己学艺、参加艺术欣赏活动的照片,或者带一件自己喜欢的艺术品。

  教学过程:

  一、画面引入

  课始,让学生展示充满情趣的学艺画面,并做简单的介绍。教师相机引导: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艺术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粮食。我们班的孩子个个多才多艺,见多识广,这是平时生活中我们留下的精彩画面。我提议让照片的主人来做画面配音吧!

  [设计意图:课前展示学生收集的学艺画面,并提出配音的要求,为这次习作主要内容做铺垫。]

  二、上台介绍

  教师可请1到2名学生上台介绍照片内容,细说发生的故事和自己的感受。(教师将学生述说过程中引用的好词佳句一一板书,特别是感受和想象部分,要反复强调。让学生知道在叙事的时候加入自己的想象和联想,能使情节展开,内容丰富,更加生动、感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口语交际·习作八”教学设计》摘要:大介绍自己熟悉的一种艺术形式.艺术品.讲跟艺术有关的故事 [设计意图:明确本次口语交际的内容。] 二、创设氛围,激发交流欲望 如:张贴优秀画作,播放经典乐曲,展示泥娃娃,手工编织,剪纸作品,或者多媒体演示与艺术...
相关文章人教:《口语交际·习作一》教学设计人教:《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设计
人教:《语文园地一》教学设计人教:《语文园地一》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