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数

(三年级上册)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九)平均数

2009-08-05  | 平均 平均数 份数 

  把一个(总)数平均分成几个相等的数,相等的数的数值就叫做这个(总)数的平均数。例如,24平均分成四个数:6,6,6,6,数6就叫做24分成四份的平均数。又如,24平均分成六个数:4,4,4,4,4,4,数4就叫做24分成六份的平均数。

  由此可见,平均数是相对于鈥溩苁澓头殖傻拟湻菔澏缘摹V懒吮痪值拟溩苁澓途值拟湻菔潱涂梢郧蟪銎骄

  总数梅份数=平均数。

  鈥溒骄澱飧鍪Ц拍钤谖颐堑娜粘I詈凸ぷ髦芯S玫健@纾炒慰际匀嗤У拟溒骄杉ㄢ潱讣跷锏拟溒骄亓库潱沉酒敌惺荒扯温烦痰拟溒骄俣肉澋鹊龋际俏颐蔷E龅降那笃骄奈侍狻8萸笃骄囊话愎娇梢缘玫剿堑募扑惴椒ǎ

  全班同学的总成绩梅全班同学人数=平均成绩,

  几件货物的总重量梅货物件数=平均重量,

  一辆汽车行驶的路程梅所用的时间=平均速度。

  我们在上一讲的例2中,已经接触到求平均数的应用题,下面再举一些例子来说明有关平均数应用问题的解法。

  例1一小组六个同学在某次数学考试中,分别为98分、87分、93分、86分、88分、94分。他们的平均成绩是多少?

  解:总成绩=98+87+93+86+88+94=546(分)。

  这个小组有6个同学,平均成绩是

  546梅6=91(分)。

  答:平均成绩是91分。

  例2把40千克苹果和80千克梨装在6个筐内(可以混装),使每个筐装的重量一样。每筐应装多少千克?

  解:苹果和梨的总重量为

  40+80=120(千克)。

  因要装成6筐,所以,每筐平均应装

  120梅6=20(千克)。

  答:每筐应装20千克。

  例3小明家先后买了两批小猪,养到今年10月。第一批的3头每头重66千克,第二批的5头每头重42千克。小明家养的猪平均多重?

  解:两批猪的总重量为

  66脳3+42脳5=408(千克)。

  两批猪的头数为3+5=8(头),故平均每头猪重

  408梅8=51(千克)。

  答:平均每头猪重51千克。

  注意,在上例中不能这样来求每头猪的平均重量:

  (66+42)梅2=54(千克)。

  上式求出的是两批猪的鈥溒骄亓康钠骄潱皇(3+5=)8头猪的平均重量。这是刚接触平均数的同学最容易犯的错误!

  例4一个学生为了培养自己的数学解题能力,除了认真读一些书外,还规定自己每周(一周为7天)平均每天做4道数学竞赛训练题。星期一至星期三每天做3道,星期四不做,星期五、六两天共做了13道。那么,星期日要做几道题才能达到自己规定的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九)平均数》摘要:,几件货物的平均重量,某辆汽车行驶某段路程的平均速度等等,都是我们经常碰到的求平均数的问题。根据求平均数的一般公式可以得到它们的计算方法: 全班同学的总成绩÷全班同学人数=平均成绩, 几件货物的总...
相关文章三年级奥数:巧算平均数四年级奥数:构造法巧解
平均数问题《求平均数》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