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九)数字谜(1)

2009-08-06  | 算式 偶数 奥数 

  我们在三年级已经学习过一些简单的数字谜问题。这两讲除了复习巩固学过的知识外,还要学习一些新的内容。

  例1 在下面算式等号左边合适的地方添上括号,使等式成立:

  5+7脳8+12梅4-2=20。

  分析:等式右边是20,而等式左边算式中的7脳8所得的积比20大得多。因此必须设法使这个积缩小一定的倍数,化大为小。

  从整个算式来看,7脳8是4的倍数,12也是4的倍数,5不能被4整除,因此可在7脳8+12前后添上小括号,再除以4得17,5+17-2=20。

  解:5+(7脳8+12)梅4-2=20。

  例2 把1~9这九个数字填到下面的九个□里,组成三个等式(每个数字只能填一次):

  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九)数字谜(1)

  分析与解:如果从加法与减法两个算式入手,那么会出现许多种情形。如果从乘法算式入手,那么只有下面两种可能:

  2脳3=6或2脳4=8,

  所以应当从乘法算式入手。

  因为在加法算式□+□=□中,等号两边的数相等,所以加法算式中的三个□内的三个数的和是偶数;而减法算式□-□=可以变形为加法算式□=□+□,所以减法算式中的三个□内的三个数的和也是偶数。于是可知,原题加减法算式中的六个数的和应该是偶数。

  若乘法算式是2脳4=8,则剩下的六个数1,3,5,6,7,9的和是奇数,不合题意;

  若乘法算式是2脳3=6,则剩下的六个数1,4,5,7,8,9可分为两组:

  4+5=9,8-7=1(或8-1=7);

  1+7=8,9-5=4(或9-4=5)。

  所以答案为

  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九)数字谜(1)

  例3 下面的算式是由1~9九个数字组成的,其中鈥7鈥澮烟詈茫虢溆喔魇钊搿酰沟玫仁匠闪ⅲ

  □□□梅□□=□-□=□-7。

  分析与解:因为左端除法式子的商必大于等于2,所以右端被减数只能填9,由此知左端被除数的百位数只能填1,故中间减式有8-6,6-4,5-3和4-2四种可能。经逐一验证,8-6,6-4和4-2均无解,只有当中间减式为5-3时有如下两组解:

  128梅64=5-3=9-7,

  或 164梅82=5-3=9-7。

  例4 将1~9九个数字分别填入下面四个算式的九个□中,使得四个等式都成立:

  □+□=6, □脳□=8,

  □-□=6, □□梅□=8。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九)数字谜(1)》摘要:如果从加法与减法两个算式入手,那么会出现许多种情形。如果从乘法算式入手,那么只有下面两种可能: 2×3=6或2×4=8, 所以应当从乘法算式入手。 因为在加法算式□+□=□中,等号两边的数相等,所以加...
相关文章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六)数的整除性(2)三年级奥数:十位数字
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十)数字谜(2)孩子被家长逼着奥数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