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管理办法

2009-08-07  | 管理 参与型 班级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最基层的组织单位,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其日常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对学生进行学习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益。二是对学生进行生活方面的指导,以培养学生品德和能力为核心。由于班级管理对学生成长的独特作用,所以,在绿色成长计划课题研究中,专门研究探索自主参与型的班级管理问题。

  一、班级管理的基本原则

  班级管理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在班级管理中必须遵守的基本指导思想和要求。按照绿色成长计划的要求,我们设计班级管理的基本原则,目的在于指导自主参与型的班级管理实施。

  (一)班级管理制度化

  在班级管理中,根据鈥溠卦蜮濃溄萄С9驸濃溞形娣垛澋囊螅⑼晟频陌嗉豆芾碇贫龋ü贫然芾恚炕姆ü嬉馐叮嘌己玫男形肮撸贫裙芾恚η罂蒲А3渲猓砗弥贫裙芾碛氚嗉豆芾硖逯拼葱碌墓叵担鸩浇⒁恢中碌陌嗉豆芾硖逯坪驮诵谢疲怨钩啥陌嗉豆芾硐低场

  (二)班级管理民主化

  班级管理要鈥溋绞肿モ潱环矫嫱晟乒芾碇贫龋硪环矫嬉攀执戳⒘己玫陌嗉段幕0嗉段幕筲溗潱筲溣汊潱谎诿裰鳌⑵降取⒔】档陌嗉段幕瘴е校岜硐殖鲆恢钟淇斓男那椤⒒〉木瘛4瓷杵降群托车慕逃瘴В岢ι浠ハ嘧鹬兀嘌拿裰骶袷前嗉豆芾碇械囊幌钪匾挝瘛

  (三)班级管理个性化

  注重完整性、尊重个性差异、培养创造性,是以学生发展为本的重要理念,在班级管理中要提供和造就一种以人的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自主精神,创新性学习能力,是自主参与型班级管理的重要原则

  (四)班级管理主体多元化

  在班级管理中,不仅强调班主任在管理中的主导作用,更需让全体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去,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体。倡导把教室还给学生。

  二、自主参与型的班级管理模式

  (一)模式之一鈥斺斒凳┾溔柒澃嗉豆芾

  鈥溔柒澕粗等瞻喑ぶ啤辔种抵啤⑷巳烁谖辉鹑沃啤

  值日班长制,就是按学号人人轮流当班长。值日班长的主要职责是:

  1、负责一切班务工作。

  2、早晨提前到校打开门窗,打扫走廊。

  3、课间擦净黑板,检查课前准备,维持课间纪律。

  4、领队并检查做操情况。

  5、放学后,督促检查清洁工作,填好班级日志。

  班委轮值制就是学生自由组合,组成班委,轮流值周。班委由值周班长和委员若干人组成,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记载本星期各小组的纪律、体锻卫生等情况,一周结束,对各小组作一次综合评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班级管理办法》摘要:制度,通过制度化管理,强化学生的法规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制度管理,要力求科学。除其之外,要处理好制度管理与班级管理体制创新的关系,逐步建立一种新的班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构成动态的班级管...
相关文章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
株洲市出台《城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城市生活无着落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细则
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班主任如何优化班级管理资源
“勤严细实”的小学班级管理绝招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交流材料 班级文化建设感想
小学教育故事 我帮班主任开晨会
小学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管理心得 班主任工作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
中队活动案例 争做文明六小人活动方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