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中的透视现象

2009-08-07  | 中运 透视 大远 

  第1课时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伸向远方的路、风景图片、认识各种透视现象,并在平时的绘画中加以运用。

  2、培养学生的观察力、表现能力。

  教学重点:

  认识各种透视现象(特别是近大远小的透视现象)。

  教学难点:

  在绘画中运用透视知识。

  教学准备:

  图片,2B铅笔等。

  教学过程:

  一、 欣赏

  1、出示数幅图片(风景图片),请学生仔细观察后归纳透视现象:

  小结:近大远小。

  2、思考:这种现象是如何产生的?

  是由于距离不同,位置不同,我们就会有近大远小、形状改变的感觉。我们站在路的中心,会看到路面和两旁的树木、房屋都渐渐集中到我们眼睛正前方的一个点上,这一点称为主点。通过主点的水平线叫视平线,通过主点的垂直线叫主点垂线,但这些通常是不画出来的,但在作画的过程中通常要用到。(师一边讲解一边在黑板上画出,让学生直观的了解)

  3、 出示摄影风景图片

  生活中除了近大远小的透视现象以外,还有其他的透视现象,请结合书本上的图片,和自己的同桌讨论一下,看看谁能有新的发现。

  学生答(略)

  师小结:同样高度的建筑或柱子,树木等都有近高远低的透视现象;一条同样宽阔的马路、铁轨都有近窄远宽的透视现象,这些都是生活中常见的透视现象。

  二、 学生练习

  通过学生临摹写生作品,感受各种透视现象。在作画过程中,发现各种容易犯的错误。(在此过程中逐一纠正,避免学生在写生的过程中犯这种错误)

  三、 展评作业

  1、 透视现象是否合理把握。

  2、 线条是否流畅。

  3、 画面是否完整。

  四、 课后作业

  找一找校园中有透视现象的场景。(条件允许的画可以用摄影的方式它拍下来。)或把自己家里有这种现象的图片带过来,为下一堂课的写生做好准备。

  课后记:我觉得这一课的内容比较实用,但一节课的时间学生还是不能完全掌握,

  第2课时

  教学过程:

  一、 学生汇报

  1、 在校园中看到了哪些场景有各种透视现象的?请学生举例说一说。

  2、 投影出示校园风景照片,和学生共同欣赏。提示在绘画的过程中应注意(近大远小、近宽远窄、近高远低)

  二、 教师示范

  1、 根据风景照片用速写的方式画下来,注意线条的流畅性,组织线条的过程中还应注意线条的前后,疏密等关系。(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故意画错,比如柱子画的侧向旁边,没有直立,前后的树画的大小对比不够等)

  2、 给学生每人发一张白纸,在师讲解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试着画一画。

  三、 学生练习

  1、 带领学生走出教室,画校园里的场景,选择近大远小这种透视现象明显的(走廊,花坛等地方),在画的过程中还应结合近宽远窄,近高远低的透视现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绘画中的透视现象》摘要:。 教学重点: 认识各种透视现象特别是近大远小的透视现象。 教学难点: 在绘画中运用透视知识。 教学准备: 图片,2B铅笔等。 教学过程: 一、 欣赏 1、出示数幅图片风景图片,请学生仔细观察后归纳透视现象: 小结...
相关文章绘画中的透视现象(1)绘画中的透视现象(2)
层层深入化难为易人教:一年级上美术教案<绘画中的透视现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