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形统计图

(六年级上册)

扇形统计图教学设计

2009-08-16  | 扇形 图中 统计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106~107页,例题及鈥溩鲆蛔鲡潯

  教学目的:

  认识扇形统计图的特点和作用,能看懂并能简单地分析扇形统计图所反映的情况。

  教具准备:多媒体电脑,投影。

  学生准备:课前收集自己一天内的作息时间安排情况的相关数据。

  收集家中一个月支出情况的相关数据。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激发兴趣

  1. (投影出示主题图)谈话:同学们喜欢什么运动项目?我们利用以前学过的知识能不能很好地表示出这些情况呢?

  2. 数据收集和整理:请一名学生做主持人,统计全班最喜欢的各项运动项目的人数。(教师利用word,直接生成条形统计图)

  二、对比分析,生成新知

  1. 观察条形统计图,你从中得到了哪些有用的信息?

  2. 从条形统计图中,还有哪些信息不容易表示出来?

  引发学生思考,从而发现条形统计图不容易看出各部分量与总量的关系。

  3. 生成扇形统计图(教师利用word,直接由条形统计图生成扇形统计图。)引导学生观察从扇形统计图中,你得到了哪些有用的数学信息?(学生根据直观观察,发表见解)

  4. 根据统计图上表示的情况,你对我班同学有哪些建议?

  5. 回顾知识生成,归纳扇形统计图的特点和作用。

  6. 做一做:(投影出示)自主看图,说一说,你从图中得到了哪些有价值的数学信息?

  根据题意自主计算,全班订正。

  三、知识应用,解决问题

  1. 练习二十五第1题:自主看图,说一说李明同学一天的作息安排是否合理,从中你能提出哪些合理化建议。

  拿出课前收集到的自己一天的作息时间安排,与李明同学的进行对照。先在小组内同学交流,再在全班交流,说一说,怎样安排时间才合理,才能做到劳逸结合。

  2. 练习二十五第2题:自主看图,说一说,从图中得到哪些信息。自主根据给出的条件计算出各项支出金额。

  根据课前每人收集到的家庭一个月支出情况,在组内交流,教师可选择几个同学的数据制成扇形统计图进行展示。使学生体会到父母的辛苦和对自己的爱,激发学生对父母、对家庭的爱。

  四、总结概括,拓展应用

  1. 请同学总结扇形统计图产生的原因及特点作用。

  2. 多媒体展示收集到的扇形统计图,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创新精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扇形统计图教学设计》摘要:中得到了哪些有用的信息? 2. 从条形统计图中,还有哪些信息不容易表示出来? 引发学生思考,从而发现条形统计图不容易看出各部分量与总量的关系。 3. 生成扇形统计图教师利用word,直接由条形统计图生成扇形统计图...
相关文章《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扇形周长怎样求
《统计》教学设计条形统计图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