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的舞蹈

2009-08-17  | 维吾尔 维吾尔族 吐鲁番地区 

维吾尔族素有歌舞民族的美称。多少世代以来,维吾尔族人民在欢乐的节日、劳动的余闲都要载歌载舞,抒发感情。维吾尔族常见的民间舞蹈有以下形式:

  赛乃姆,是维吾尔族最普遍的一种民间歌舞形式。它广泛流传于天山南北的城镇乡村,深为广大群众所喜爱。在喜庆佳节以及举行婚礼和平常亲友欢聚时,他们都要跳赛乃姆。

  多朗舞,是维吾尔族历史悠久、形式完整、动作粗犷矫健的一种民间舞蹈,保持着狩猎和战争生活的痕迹,表现了维吾尔族劳动人民英勇善战的性格。这种舞蹈盛行在叶尔羌河畔的麦盖提、巴楚、莎车、阿瓦提等地区多朗人中。多朗舞基本上是两人为一的对舞形式,现在保存下来的有四组动作,最后是竞技性的旋转。

维吾尔族的舞蹈

  萨玛舞,是维吾尔族劳动人民在过年过节时集体欢跳的一种民间舞,动作朴实有力,主要流行在喀什、莎车一带。

  夏地亚纳舞,夏地亚纳,维语意为鈥溁独值拟潱窃诮谌蘸褪⒋蠹嶂械囊恢治岫迕窦浼逦璧福餍杏谌辖⑿小

  纳孜尔库姆,是别具一格的维吾尔族民间舞蹈,产生于吐鲁番地区,流行于鄯善、托克逊、哈密等地区。是在婚礼、喜庆等日或鈥溌笪骼掣︹澩砘嶂凶罹实谋硌荨

  在维吾尔族传统的民间舞蹈里,还有一些是属于带道具的民间舞蹈形式,如鈥溑套游桠潯⑩溔鸵牢桠潯⑩溁魇桠澋取K堑墓餐氐闶前训谰吆陀琶赖奈枳巳谖惶澹鞔虺鲈枚纳簦黾右帐醺腥玖Α

  维吾尔著名舞蹈家鈥斺斂蛋投旱目蛋投故窍执岫逦璧傅募蟪烧撸墙艹龅囊帐醮笫Α?蛋投贡硌莸拟溎崮九恋┾(意为二分之一拍,即快节奏舞)、 鈥湹亓潯⑩溛谙目蒜(十二木卡姆之一)等典型的维吾尔族传统舞蹈,深受人们的欢迎。1950年,康巴尔汗以新疆代表的身份到北京,参加国庆活动,曾得到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全国第四届文化艺术界代表大会上,康巴尔汗被选为全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她还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舞蹈家协会主席、自治区文联副主席。由于她对我国舞蹈艺术事业的卓越贡献,1992年10月,还成立了以康巴尔汗命名的艺术基金会,1994年3月,康巴尔汗不幸逝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维吾尔族的舞蹈》摘要:,维语意为欢乐的,是在节日和盛大集会中的一种维吾尔族民间集体舞蹈,流行于全疆,南疆更为盛行。 纳孜尔库姆,是别具一格的维吾尔族民间舞蹈,产生于吐鲁番地区,流行于鄯善、托克逊、哈密等地区。是在婚礼、喜庆...
相关文章小伙伴,你好维吾尔族是什么样的
维吾尔族、蒙古族的秘密中班主题:中国少数民族多
幼儿民族舞的教学方法
如何开肩 拉韧带等热身动作分解
跳民族舞时该怎样呼吸
浅谈古典舞基础步位与舞姿的技巧
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舞姿
民族文艺土家族铜铃舞介绍
如何跳草裙舞
如何学习藏族弦子舞蹈基本功
古典舞蹈的基础训练要领有哪些
民族原生态舞蹈 布依族竹鼓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