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的舞蹈

2009-08-17  | 鄂温克 鄂温克族 讷河 

  鄂温克族不仅有丰富的民间文学,而且也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歌舞艺术一直流传在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民歌的曲调悠长而豪放,富有草原和森林生活的气息,其特点是即景生情、即兴填词,节奏悠扬、旋律奔放的猎歌和牧歌总令人逸兴遄飞、心弦激越。

  鄂温克民族舞称为鈥溑这潱婪拧⑵邮担浞直硐至硕跷驴俗迦嗣袼省⒂赂业男愿窈屠止巯蛏系钠省b溑这澏嘤筛九硌荩璨蕉捞亍⒏战∮辛Γ谧嘈郧浚遭湼坎解澓外湺宀解澪璧傅奶氐悖钟刑於煳琛⑻ⅰ⒘匀宋璧确从衬燎桶肷角畹奶厣A硗猓诙跷驴俗迕窦浠沽餍凶欧从扯跷驴巳酸髁陨畹奈璧福玮湴⒑辈桠澓外湴锕怖阄桠(公野猪搏斗舞)等,鄂温克人通过这些舞蹈,充分表现他们的勤劳、勇敢、豪迈和乐观的性格。猎区的舞会多在晚间围绕篝火举行,鄂温克族民间流行一种名叫鈥湵琅蒜(口弦琴)的乐器。鄂温克人随着口弦琴的乐声,边歌边舞,动作粗犷,节奏鲜明,具有本民族独特的风格。

鄂温克族的舞蹈

  鄂温克民族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黑龙江省讷河市和内蒙古自治区,有人口26315人。鄂温克意思是鈥溩≡诖笊搅掷锏娜嗣氢潯4蟛糠侄跷驴巳艘苑拍廖溆啻邮屡└Q甭乖嵌跷驴巳宋ㄒ坏慕煌üぞ撸挥溕种垅潯

  1957年统一民族名称为鄂温克。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鄂温克族人口数为30505。

  鄂温克族有自己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满鈥斺斖ü潘褂镒澹ü潘褂镏,分海拉尔、陈巴尔虎、敖鲁古雅三种方言。没有文字,牧区一般用蒙文,农区和林区通用汉文。

  过去,鄂温克人信奉萨满教,敬奉鬼神,崇拜大自然。

  鄂温克族的民间文学十分丰富,他们能歌善舞,民歌优美动听,风格独特,即景生情,即情填词。

  鄂温克旗的鄂温克族人以畜牧业为主,衣着仍保持着传统的鄂温克服饰,但生活中现代便装已很普遍;牧区的鄂温克人以乳、肉、面为主食;

  鄂温克人非常好客,极有礼貌。他们常说:鈥溤斗降睦纯筒换岜匙抛约旱姆孔幼哜潱侨衔绻腿死戳瞬缓煤谜写约阂院蟪鋈ヒ膊换崾艿嚼裼觥K谴捅赜泻醚毯镁疲穗缺赜写罂榇罂榈氖职侨猓约胺绺扇狻⒘镅亢宛⒆用字蟪傻亩谰叻缥兜娜庵唷

  关于鄂温克族的民族来源,目前有两种不同观点鈥斺斠恢止鄣闳衔跷驴俗迤鹪从诒醇佣匕都耙远厍谋笔椅ぃ涣硪恢止鄣阍蛱岢龆跷驴俗迤鹪从谖谒绽锝饔颍ǜ锬ǜ镪拢┢卟恐坏陌簿庸遣俊

  鄂温克族大部分信仰萨满教,牧区有些人还信仰藏传佛教。习惯上主要有动物崇拜,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

  进入新时期的鄂温克族培养出了本民族艺术家,荣登《当代中国少数民族名人录》的鄂温克族明太,是内蒙古歌舞团的一级作曲家,就从本民族丰沛的艺术沃土中汲取营养,形成了自己的作曲风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温克族的舞蹈》摘要:调悠长而豪放,富有草原和森林生活的气息,其特点是即景生情、即兴填词,节奏悠扬、旋律奔放的猎歌和牧歌总令人逸兴遄飞、心弦激越。 鄂温克民族舞称为努给勒,豪放、朴实,充分表现了鄂温克族人民爽朗、勇敢的性格...
相关文章自然之美是人類舞蹈之美的真正標準舞蹈的三要素是什么
解析少儿舞蹈兒童舞蹈簡介
幼儿民族舞的教学方法
如何开肩 拉韧带等热身动作分解
跳民族舞时该怎样呼吸
浅谈古典舞基础步位与舞姿的技巧
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舞姿
民族文艺土家族铜铃舞介绍
如何跳草裙舞
如何学习藏族弦子舞蹈基本功
古典舞蹈的基础训练要领有哪些
民族原生态舞蹈 布依族竹鼓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