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在制订《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

2009-08-18  | 幼儿 学前 深圳 

  幼儿园收费未统一管理

  据介绍,2008年深圳教育经费总投入143.98亿元,其中幼儿教育经费投入2.48亿元,占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的1.72%。目前深圳的幼儿园中,有90%以上属于民办幼儿园,没有政府投入。而民办幼儿园收费不纳入政府定价管理,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定价。

  部分幼儿园通过各种方式收取名目繁多的费用,包括违规举办收费兴趣班、以实验班和特色班等名义违规向幼儿家长收取外教费及教材费等,部分区政府向产权属于政府的居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收取物业维修费、租金、保证金等费用,通过加价收费转嫁到幼儿家长身上,都加重了幼儿家长教育费用的负担。

  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将启用

  市财政局在对人大代表的建议回复中表示,深圳已经计划在年度财政预算中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该项经费主要用于资助学前教育机构中符合条件的保教人员业务培训和社区学前儿童家长培训,教育教学研究和教改实验,奖励优秀学前教育机构和工作人员,低保家庭儿童保教费资助和接收残疾儿童的学前教育机构资助,为在园儿童购买学生意外伤害保险提供费用补贴,以及对学前教育机构依法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中地方分成部分予以返还等项目。

  目前,《深圳市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正在研究制订,预计今年下半年该《办法》发布后,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将正式启用。

  将鼓励幼儿园向集团化发展

  今年深圳市鈥溋交徕澠诩洌罱2榷嗝舜蟠斫ㄒ楣娣渡钲谟锥笆辗眩钲谖锛邸⒔逃⒎⒏牡炔棵湃涨霸诟舜蟠淼幕馗粗斜硎荆钲谡谥贫队锥笆辗压芾戆旆ā罚φ赂鲈鲁鎏ǎ苯诮衲晗掳肽昶舳敖逃ㄏ罨穑匝敖逃卸嘞畈普固

  在义务教育为学生上学减负后,频频出现的天价幼儿园让学前教育成为新的负担。今年深圳市鈥溋交徕澠诩洌罱2榷嗝舜蟠斫ㄒ楣娣渡钲谟锥笆辗眩钲谖锛邸⒔逃⒎⒏牡炔棵湃涨霸诟舜蟠淼幕馗粗斜硎荆钲谡谥贫队锥笆辗压芾戆旆ā罚φ赂鲈鲁鎏ǎ苯诮衲晗掳肽昶舳敖逃ㄏ罨穑匝敖逃卸嘞畈普固

  据市物价局回复表示,今年省物价局已把规范学前教育收费作为工作重点,并列入鈥溂鄹窕菝袷钚卸潱壳罢匀〉挠锥笆辗严肿唇械餮校骋还娣度∮锥暗妊敖逃氖辗严钅考氨曜肌

  深圳在去年12月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深圳市学前教育管理暂行办法》,对学前教育的管理要求及政府的扶持措施等作出明确规定。根据文件要求,今年年初以来,市教育局与物价部门着手进行幼儿园收费管理有关文件的研究制定工作,目前《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已进入征求意见和修改阶段,下半年将发布实施。该《办法》将在收费项目、定价形式、收费行为、定价原则、收费退费规定、禁止行为等方面对幼儿园收费进行规范。

  市发改局在回复中明确表示,深圳将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的政策研究,包括拓展公办幼儿园发展空间,鼓励向集团化方向发展;加强民办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关注民办幼儿园按规定配齐保教人员,禁止聘用无幼师资质人员从教,同时减少行政审批,着实解决学前教育学位供需矛盾,降低幼儿园收费价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深圳正在制订“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摘要:者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定价。 部分幼儿园通过各种方式收取名目繁多的费用,包括违规举办收费兴趣班、以实验班和特色班等名义违规向幼儿家长收取外教费及教材费等,部分区政府向产权属于政府的居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收取...
相关文章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武汉市出台《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管理办法》
深教育局会对幼儿园价廉质优加大行业监管力深圳明年有望规范幼儿园收费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教育部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的
关于加快发展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意见
国务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
教育部关于五年制高职教育的几点意见
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意见
国务院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
西部农村地区寄宿制学校管理暂行办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