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演奏学习

2009-08-18  | 演奏 应选 小提琴 

  1:学琴的最佳年龄

  翻开世界小提琴演奏家的历史,我们了解到:古往今来,中外演奏家学琴的年龄大都在 3-6岁之间,4-5岁的最多,个别的也有7-8岁的。具体的因人而异,但有一点值得肯定 的是宜早不宜晚。听音要从小训练起。但如果您练习小提琴只是作为业余爱好,提高艺术修 养,那就不必太追究年龄了。

  2:小提琴尺寸的选择

  小提琴的尺寸大小,以乐队成人演奏用的琴作为全琴,即四分之四,以下分为四分之三、四 分之二、四分之一以及八分之一等。选择的依据练琴者手臂的长短。方法是把琴放到左肩与下颌 之间,左手臂顺着琴头向前伸直,看手掌是否能包住琴头,如果包不过来,琴偏大;如果琴只到 左手腕以下颌,则琴偏小;比较合适的是琴头与手掌持平,即琴头在手腕与指根之间。选择一把合适的琴,对小提琴的学习相当重要。

  3:小提琴教材的选择

  在练习小提琴时,不能盲目练习,应选择优秀的教材进行指导,或由小提琴老师进行指 导。目前,音乐书店出售的小提琴教材比较丰富,各有各的特点。选择教材应注意的是:" 以音乐为本",在音乐中学习演奏技术,技术为音乐服务,要选择能激发学习兴趣的教材。 但是单纯地使用一种教材是不够的,随着学习阶段的提高,应该在过程中适时适当地选用传 统的可靠教材。例如,当进行到第二册时,可配合"沃尔法特";进行到第三册以后,选用 "小顿特"、"而塞"、"马扎斯"、"费奥里罗"等。音阶选用俄罗斯"戈里戈良"的。 在这个过程中,还应该多拉些小乐曲和初级的小提琴协奏曲,如"塞茨"、"维第"、"罗德 "、"维奥蒂"等。这之后进入中级阶段,可以选用"克莱采尔"、"维尼亚夫斯基"、" 大顿特"等等。

  4:激发保护学习兴趣

  小提琴学习的自觉性不是天生的,在兴趣中产生的。激发、保证学习的兴趣应注意:

  (1)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

  每天规定几次练琴时间,每次因年龄不同可以从15-45分钟,根据注意力集中维持时间 的长短来定,逐渐形成到时间练琴的习惯,习惯的作用是巨大的、有效的。

  (2)提供音乐环境:

  兴趣的培养应该在音乐的环境中给予引导,即多听音乐,尤其多听古典的经典作品,尽 量听大师或著名乐团演奏的,音响器材要上档次,从小就树立起高标准的音乐形象及音响效 果;音乐厅、音乐院校或其它场合如有音乐会,应尽可能去亲身感受。

  5:学会歌唱

  音乐源于歌唱;小提琴这种乐器最富有歌唱性,只有用内心来歌唱,才可能演奏出悦耳 的音乐。因此,学拉第一弓的时候,应会唱四根空弦,即5、2、6、3。有一定的基础后再演 奏乐曲时,还应该坚持先唱后用心去演奏。演奏是为了表达乐曲的情感,乐曲表达的情感源 于演奏者自身的体验。换而言之,如果你想使演奏打动听众,首先要打动演奏者自己。如果 面对一首新乐曲,即无老师教,又无录音听,只有先通过视奏,这种视奏,逐步建立起了您 对乐曲的了解与认识,通过视奏,了解乐曲的性质、乐思、乐句、乐段与技术运用、特点等, 然后,再通过大量的练习,待掌握了乐曲的技术之后,再练习音乐表现,不可急于求成。总 之,音乐的震撼力来自演奏者内心的感受和体会。这是音乐的灵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提琴的演奏学习》摘要:着琴头向前伸直,看手掌是否能包住琴头,如果包不过来,琴偏大;如果琴只到 左手腕以下颌,则琴偏小;比较合适的是琴头与手掌持平,即琴头在手腕与指根之间。选择一把合适的琴,对小提琴的学习相当重要。 3:小提琴...
相关文章小提琴演奏要点:双音与和弦小提琴演奏要点之双音与和弦
什么是小提琴演奏艺术的灵魂小提琴演奏要点之运弓
小提琴拉滑音的方法
小提琴演奏曲中指法的运用
怎样练习小提琴的空弦、音阶和双音
小提琴空弦上的基本练习
孩子学习小提琴 家长的误区
什么是小提琴协奏曲?
什么是小提琴奏鸣曲?
什么是小提琴变奏曲?
什么是小提琴随想曲?
什么是小提琴炫技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