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个月:建立稳定的依附关系

2009-08-21  | 可先 放进 依附 

  能力4:会玩自己的手脚

  随着大小肌肉的日益发展,宝宝已能慢慢控制远端神经,进而玩起自己的手脚,甚至会把脚放进嘴里。这是宝宝独自玩耍的时刻,他不仅能够享受身心愉悦的舒适,也能通过手脚对自己的身体产生更好的认识。

  游戏培养法:小手小脚好味道

  让宝宝躺着,在其视线范围内轻轻拉动他的手或脚,并说“手”“脚”。重复几次拉手脚的动作,观察宝宝是否对自己的手脚感兴趣,也可拉着宝宝的小手碰触他的脸部。另外,父母可先做出把手放进嘴巴的样子,引起宝宝的模仿兴致。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做出这一动作,父母应多陪他玩拉手脚的游戏,注意要把手脚拉到宝宝的视线范围内,让他对自己的手脚有更多的感觉。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够自行玩弄手脚,那么父母可与宝宝做更多的身体碰触,如额头碰额头、鼻子碰鼻子等,边碰边说“额头”“鼻子”,让宝宝通过丰富的触觉刺激更好地认识自己的身体。

  TIPS

  1 如果在游戏过程中察觉宝宝的手脚肌肉不够放松,那么千万不要硬拉,可先跟宝宝说说话,这样他就会慢慢放松身体肌肉。

  2 当宝宝对自己的手脚产生兴趣时,可在其手上放置不同材质的玩具,增加宝宝的感觉刺激,也开启他向外探索的兴趣。

  3 触觉刺激是小宝宝认识世界的重要媒介,不要因为怕脏等安全因素而阻止宝宝的触摸动作,尽量做好相关物品的清洁工作,让宝宝尽情探索,累积丰富的触觉经验。

  能力5:对镜中的自己感兴趣

  对宝宝而言,镜子是玩具,也是认识自己的一个重要媒介。在抱着宝宝照镜子时,他会对镜中的人感到惊奇,甚至会用手拍打镜子。

  游戏培养法:谁在看我?

  可抱着宝宝直接注视家中的大镜子,或是在宝宝俯卧时具备抬起头及颈部的能力之后,在他前方约50厘米处摆一面安全的镜子,引导他注视镜子,并对他说:“谁在镜子里呀?”观察宝宝对镜中人的反应,是否会出现拍打动作或咿咿呀呀的声音。也可拉着宝宝的小手碰触镜子,告诉他“这是你的手”“你的手正在摸镜子”等。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做出这一动作,请父母耐心地多试几次,一边指着镜中的人像,一边对宝宝说话,引起他的关注兴趣。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够对镜子中的自己表达出兴趣,父母也让自己同时出现在镜子中,引导宝宝发现镜子中有更多的影像,再让宝宝看看真实的人,充分感受镜中影像与真实人物的差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4-6个月:建立稳定的依附关系》摘要:受身心愉悦的舒适,也能通过手脚对自己的身体产生更好的认识。 游戏培养法:小手小脚好味道 让宝宝躺着,在其视线范围内轻轻拉动他的手或脚,并说手脚。重复几次拉手脚的动作,观察宝宝是否对自己的手脚感兴趣,也可...
相关文章依附有利于儿童智力发育?宝宝也需要你的爱
让孩子从小学会交朋友狐狸和荆棘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