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听说领先、读写跟上"教学改革的尝试

2009-08-21  | 英语 教学 听说 

  1990年8月东北师大和抚松三中共同开展关于"优化农村初中外语教学的改革实验"研究。经过近四年的实践,在课题组和实验校领导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改革实验呈现出越来越好的势头,并且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这次改革实验的具体作法如下:

  一、转变教学观念,确定教改方向

  建国以来,中学英语教学发展坎坷,特别是十年动乱,更使英语教学降低了质量。长期以来,英语教学一直走"语法翻译教学法"的路子。课堂上教师采用"讲解?喾?译?嗬识联嘧魈?"的教学模式。语法知识被视为教学核心,教学以讲解词汇、语法和分析课文中语言点为主,把语言作为理论知识来教;课堂上学生的听说机会很少,教师以汉语为教学语言;师生之间的交流基本上是用汉语进行的。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能背出一系列语法条条,但却连最简单的常用语也听不懂和说不出。初中三年花费数百学时,学得的却是"聋哑式"英语。

  究其原因,主要有:(1)教师水平参差不齐,教学观念陈旧落后。部分教师英语语言素质较低,不具备最基本的听说能力,难以胜任听说教学。(2)应试教育的观念根深蒂固。中考和高考试题比较重视语法和书面知识,不设听说内容。在这根鈥溨富影翕澋挠跋煜拢淌Σ坏貌徊捎免溄步?喾?译?嗬识联嘧魈?鈥澋哪J剑"肢解"课文,做句子的分析和翻译,大搞"生词开花"和"题海战术";重视语言知识、却忽视了学生运用语言能力的培养。(3)教材的限制。现行初中英语教材从指导思想和编写体系都受到结构主义语法教学理论的影响,对语言的功能重视不够,课本中脱离语境的句型操练较多,训练学生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练习较少;阅读量有限,生词率较高,语言材料的复现率较低,给听说教学带来了很大困难。(4)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因素。教师在课堂上就知识讲知识,学生被动地机械背诵模仿。久而久之,学生感到乏味,兴趣索然。大多数学生语音不过关,他们付出了努力,所学得的却是"聋哑英语",导致大部分学生知难而退,放弃英语学习。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中学英语教学的突出问题是"聋哑外语"。针对这一点,我们确定了教学改革方向,并提出了中学英语课应采取"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交际型英语教学模式。这种设想基于以下观点:(1)普通语言学认为语言是有声的,任何有声语言总是以口语为第一性;书面语是口语的文字记录,是第二性的。在语言发展的过程中口语始终处于首位。因此,教学要鈥溙盗煜肉潯5牵谟锞哂谐隹诩词牛岩圆蹲降奶卣鳎志龆送庥锝萄е幸欢ㄒ"读写及时跟上",以便将口语固定下来,巩固听说教学的效果。(2)社会语言学认为,社会交际功能是语言的本质功能,语言是一种交际工具。因此,语言教学应该以教给学生如何使用这种交际工具为主。语言知识的学习是为更好地使用语言工具,发挥其交际功能服务的。语言知识的学习要服从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英语"听说领先、读写跟上"教学改革的尝试》摘要:采用"讲解?喾?译?嗬识联嘧魈?"的教学模式。语法知识被视为教学核心,教学以讲解词汇、语法和分析课文中语言点为主,把语言作为理论知识来教;课堂上学生的听说机会很少,教师以汉语为教学语言;师生之间的...
相关文章英语课 让我们一起动起来基于故事的小学英语教学
听说读写看思动,画演唱游赛问答小学一年级第一册英语教学计划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