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写作心理探析

2009-08-31 江苏东海县 作者:苗蔚林 | 写作 心理 学生 

  写作心理是指从事写作活动时表现出来的个性心理特征。从中学生写作实际来看,写作心理因素包括动机、兴趣、观察、想像、思维等。它们紧密联系不可分割。本文主要阐述学生写作的心理特点以及指导作文的心理特点。

  教师只有认识写作的个性心理特征,自觉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心理能力,才能不断地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一、学生写作心理特点概述

  学生写作的心理特点,是指学生在写作过程中表现出的心理的本质情况和一般趋势。它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而变化,而且同一年龄段的学生在写作的兴趣、动机、情感等非智力因素方面表现出明显的差异。

  1.学生写作的年龄特征和心理需求

  中学生在写作方面表现的心理需求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在三个不同的年龄阶段上有不同的心理需求。

  一是开放期,大致从初一到初二上学期。这个阶段,学生年龄十二三岁,囿于生活范围和认识水平,作文在内容和手法上虽比小学有明显长进,但仍保留着小学作文的某些明显特点。如他们观察事物较肤浅,头脑中积存多的是事物的表象,表达虽日趋生动,但往往局限于事物外在形象的描绘,缺少对事物本质特征的揭示和画龙点睛的议论笔墨。这个时期,他们既活泼开朗,稚气十足,又大胆、热情、纯真,思想十分活跃,写出的文章也乐意给老师看,最大的特点是善于模仿,喜欢想像。因此,写作练习的方式宜灵活多样,可以练习仿写、改写、扩写等,以发挥这方面的优势。

  二是闭锁期,大致从初二下学期到高一上学期。这个时期,学生的年龄十四五岁,身体的成长进入第二高峰(第一高峰从出生到一岁左右)。身体的成长、智力的发展、认识能力的增强,使他们产生了强烈的自主要求,开始变得鈥溕钏际炻氢澚恕K且巡宦阌谝话愕拿庾魑摹S捎谏怼⑿睦砩系娜涨鞒墒欤窍M谕汛笕说氖浚O不抖雷孕慈占恰⑹樾牛匆恍┯泄乩硐搿⒅鞠颉⑸睢⒂岩甑乃姹省⒃痈校砸槁畚牡男醋骺疾巳ぃ材芗乱槔恚赋龈鋈说募狻U飧鍪逼冢抢忠庑匆恍┝⒁馍羁痰亩鳌R虼耍醋髁废坝τ斜泶锏纳疃龋嘈匆恍└挥姓芾淼奈恼拢月闼堑男睦硇枨蟆

  三是鈥湺先槠阝潱笾麓痈咭幌卵谥粮呷U飧鍪逼冢鞘甙怂辏硇牡姆⒄贡冉铣墒欤旧贤瓿闪诵睦砩系拟湺先殁潱沙の嗄炅恕K窃谛睦砩媳硐殖鱿拭鞯亩懒⑿院统扇烁校嘉绞揭灿赦溇樾外澫蜮溊砺坌外澕本缱K强家宰约禾赜械墓鄣恪⑻忍逖樯睿剿魅松缆罚瓮庠亩练段Ц悖不镀缆酃谕獯笫隆K枪匦奈囊斩鄣缬啊⒌缡印⑿∷担浪涤靶恰⑶蛐牵刈⑹澜绶缭譬ぉず苡械汊溨傅憬剑ぱ镂淖肘澋钠拧U庹桥嘌⑻岣咭槁勰芰Φ氖被R虼耍醋鞣段Э梢愿惴海歉笮谌菀笥哂幸欢ǖ纳疃龋月闼堑男醋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生写作心理探析》摘要:。本文主要阐述学生写作的心理特点以及指导作文的心理特点。 教师只有认识写作的个性心理特征,自觉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心理能力,才能不断地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一、学生写作心理特点概述 学生写作的心理特点,...
相关文章学生写作心理及其写作能力培养浅谈写作兴趣培养
建立写作档案 提高写作水平让童心、童真、童趣、童韵宛若星辰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