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图能拼出孩子大智慧

2009-09-05  | 拼图 孩子 动手 

  不少家长都认为拼图是益智玩具,那么孩子在玩拼图的过程中究竟得到了什么呢?将一堆毫无头绪的图块,拼组成一幅图画,这过程提高孩子的观察分析力及循序渐进地培养宝宝的逻辑分析能力。此外,拼图对孩子的听说和动手能力、逻辑观念等都有帮助。

  提高听说动手能力

  听说能力是学习语言的关键要素, 是幼儿时期父母培养训练孩子的重点。家长在教孩子玩拼图时,给他讲拼图上的故事,告诉他们拼图的方法和技巧,之后再让孩子复述故事,要他说出先拼哪块,后拼哪块。在这样的语言交流中,孩子的听说能力自然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拼图的另一大特点是需要动手玩。两三岁的孩子玩拼图,一拿一放会使手指的肌肉得到较多的活动,还可以充分锻炼孩子的上臂肌肉,让小手变得灵活起来,从而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有教育专家认为,孩子的动手能力始于孩子有兴趣的游戏。如果孩子在3岁到8岁期间这个能力没有得到有效的训练,就错过了培养动手能力的最佳时期。

  提高观察分析能力

  孩子要将一块块的图块拼成图画,这要求孩子对每一块图片都要细致地观察。孩子在玩拼图的过程中,培养了他们观察事物、分析事物的能力。同时,他们玩拼图还学会辨别颜色和图形,并能逐步理解色彩的深浅、线条的曲直、图形的形状等。

  由于孩子玩拼图需要坐静下心,无形之中,培养了孩子的耐心及专注力,让他们可以坐得住地做一件事。

  教会宝宝逻辑思考

  在开始接触多片的拼图时,很多孩子都知道拼图要从边缘开始拼,这就是孩子学习顺序、秩序及进行逻辑思维锻炼的过程。

 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

  孩子刚接触拼图,都需要大人在旁指点。慢慢长大,孩子玩拼图的数目不断增加。当孩子和伙伴(或是家庭成员)一起拼一个较大的拼图,每个人负责拼图的一部分时,就需要集体合作,相互配合了。特别是在孩子不能完成自己负责的那份图时,他需要向伙伴求助,借助他人的思维开阔自己的思路。

  从观察与判断中学习分类,孩子必须观察拼图范例上的正确拼法,这样才能拼出正确答案。拼图还可以让孩子知道许多的“部分”能拼凑出一个“全部”,以及“一个全部”是由“许多部分”所组成的。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培养锻炼了他们的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

  孩子是经过假设、判断到选择的过程,来学习运用逻辑来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锻炼孩子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拼图能拼出孩子大智慧》摘要:孩子的重点。家长在教孩子玩拼图时,给他讲拼图上的故事,告诉他们拼图的方法和技巧,之后再让孩子复述故事,要他说出先拼哪块,后拼哪块。在这样的语言交流中,孩子的听说能力自然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拼图的另一大...
相关文章小小拼图能拼出孩子大智慧不同年龄选择不同拼图游戏
开发幼儿智力宜选拼图游戏大班综合活动教案:有趣的拼图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