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4个月:自我意识更加清晰

2009-09-06  | 滚球 认出 更加 

  能力20:认出照片中或镜子中的自己

  大约从1岁半开始,宝宝的个性更加明显,他越来越明白自己是独立的个体,能从镜中或照片中认识自己。

  游戏培养法:猜一猜

  陪同宝宝在镜子前观察自己,并做出不同的姿势与表情,或是在不同穿着的情况下看看自己的样子。也可准备许多宝宝平日的生活照或录影带,跟宝宝一起观赏这些图像,询问宝宝知道不知道自己在哪里,请他找出来,或是指着宝宝的照片询问“你猜这是谁”。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还不能很好地认出自己,父母可陪他多做练习,让宝宝有足够的机会来充分认识自己。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够快速、准确地认出自己,那么不妨带着他进行打扮游戏,让宝宝有机会看到改变的过程和结果,在不同的装扮下也能准确地认识自己。

  能力21:参与团体活动

  这个阶段的宝宝对社交活动更有兴趣,而且对简单的游戏规则有了粗浅的认识,因此有能力参与团体游戏,享受更丰富、更有趣的人际互动。

  游戏培养法:一起来滚球

  从能够简单分出输赢的活动开始,以快速出现结果的游戏抓住宝宝的兴趣。准备一个球,滚出去之后看谁能先接到。如果是年龄相仿的宝宝们一起玩,那么互有输赢很正常。如果宝宝之间的年龄差距有点大,那么父母可在旁边协助较小的宝宝,但要注意事先和较大的宝宝讲清楚这样做的原因,以免影响宝宝参与团体活动的积极性。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仍旧不愿意自行参与同龄人的团体活动,那么父母可以先陪宝宝一起参与,等宝宝玩得比较熟练之后,再逐渐放手。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已经乐意参与同龄人的团体活动,并且在活动中有了比较出色的表现,那么可协助他进行规则更为复杂的团体游戏,或是鼓励宝宝和更多的小朋友一起玩耍。

  能力22:以自己的名字称呼自己

  当宝宝能够准确地使用名字来称呼自己时,就代表他已经有了十分清晰的自我认识。

  游戏培养法:我是谁

  父母平常要经常说出宝宝的名字,小名或大名字都可以,让宝宝逐渐习惯这样的称呼,并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宝宝以自己的名字称呼自己。比如在分点心时说:“谁要吃饼干?”拿着布偶问宝宝:“你好!我想认识你,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呀?”让宝宝学会以自己的名字做出回应。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还无法顺利地以名字来称呼自己,父母可以先站在宝宝面前呼喊他的名字,让宝宝感觉到名字和自己有着必然的联系,然后从不同位置、以不同的腔调呼唤宝宝的名字,让宝宝在名字和自己之间建立起更深刻的印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9-24个月:自我意识更加清晰》摘要:议 如果宝宝还不能很好地认出自己,父母可陪他多做练习,让宝宝有足够的机会来充分认识自己。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够快速、准确地认出自己,那么不妨带着他进行打扮游戏,让宝宝有机会看到改变的过程和结果,在不同...
相关文章宝宝自我意识发展的前提宝宝何时会发现自己的存在
促进小班幼儿自我意识萌发的探索与实践畸形的孩子如何矫正――唐为勇回答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