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睡姿优劣大比拼

2009-09-28  | 睡姿 大比 有利 

  编辑导读:新生的宝宝身体的骨骼还没有发育完全,还比较脆弱,而睡眠是新生儿主要的任务。因为,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睡姿?这是很多父母关心的。有人说国外的宝宝经常趴着睡,这是遵循了一种鈥溩匀还媛赦潱慈松词窍不杜孔潘模挥腥怂当ΡΣ嘧潘钍屎媳ΡΓ挥腥怂笛鲎潘崴筛鲡湵饽源潱烤鼓闹炙硕员Ρψ钣欣壳安⒚挥锌蒲У亩邸W魑改福环恋故怯Ω昧私庖幌氯炙烁髯缘挠湃钡悖俑葑约冶ΡΦ那榭隽榛钫莆铡

  俯睡

  优点:

  1.宝宝有安全感

  胎儿在妈妈子宫里就是腹面部朝内,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势。因为人体的腹面部相对于背部来说,缺少骨骼的保护,容易受到外界伤害,且比较敏感。这种姿势是最自然的自我保护姿势。而许多宝宝好像天生就爱趴着睡,也是基于上述原理,把身体最脆弱的部分保护起来,睡沉时更有安全感,容易睡得熟,从而减少哭闹,有利于神经系统的发育。

  2.有益于胃的蠕动及消化

  趴着睡时,胃容物不易流到食道及口中,而引起呕吐;反而蠕动到小肠中,有利于消化吸收。

  3.有利于翻身和爬行的训练

  俯卧可使宝宝受抬头挺胸的带动,从而锻炼了颈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等大肌肉群,有利于翻身和爬行的训练。

  缺点:

  1.容易引起窒息

  因为宝宝的头较重,而颈部力量不足,在不会自如地转头或翻身时,口鼻易被枕头、毛巾等堵住,就会造成窒息,甚至危及生命。

  2.不利于散热

  胸腹部紧贴床铺,不易散热,容易引起体温升高,或者由于汗液积于胸腹而产生湿疹。

  3.四肢手脚不易活动。

  侧卧

  优点:

  1.右侧卧可减少呕吐或溢奶

  因为胃的出口与十二指肠均在腹部右侧,所以,右侧卧可使胃容物更易流到小肠;同时,万一发生呕吐,侧卧可使口腔内的呕吐物由低的角流出,而不至于流入咽喉。

  2.帮助肺部痰的引流

  如果一侧肺部发生炎症,可采取另一侧卧,使发炎部位的分泌物(痰)易于流出气管。

  3.减少打鼾

  宝宝睡觉打鼾,多由咽喉部分泌物及软组织相互振动而产生的。侧卧可以改变咽喉软组织的位置,减少分泌物的滞留,使宝宝的呼吸更顺畅,也就不会打鼾了。

  缺点:

  1.左侧卧易引起呕吐或溢奶

  因为胃与食道的交界偏左侧,左侧卧时胃容物易回流到食道中。

  2.维持姿态比较累

  宝宝的身体是滚圆的,四肢又比较短,维持侧卧姿势并不容易,需要用枕头在前胸及后背支撑。

  仰卧

  优点:

  1.可直接观察宝宝睡况

  口鼻是否有过多分泌物;有没有呕吐;脸色是否有怪异表情或脸色不正常等均可立即发现,并采取措施。

  2.四肢活动灵活

  四肢不受局限,使宝宝睡眠比较放松、自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种睡姿优劣大比拼》摘要:成个扁脑袋,究竟哪种睡姿对宝宝最有利,目前并没有科学的定论。作为父母,不妨倒是应该了解一下三种睡姿各自的优缺点,再根据自家宝宝的情况灵活掌握。 俯睡 优点: 1.宝宝有安全感 胎儿在妈妈子宫里就是腹面部朝...
相关文章宝宝睡姿优缺点大比拼宝宝睡姿优缺点大比拼
三种睡姿优劣大比拼才艺大比拼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