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易患缺铁性贫血

2009-10-04  | 缺铁性 贫血 婴儿 

  贫血是指红细胞减少和血红蛋白减低,缺铁性贫血是指制造血红蛋白所需要的铁缺乏,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特别是2岁以下的小儿更为多见,尤其是早产儿、双胎儿。

  铁是合成血色素的重要原料,人体内铁的来源主要是食物以及衰老的红细胞破坏后所释放出的铁。小儿发生缺铁性贫血原因有:(1)体内储存铁不足。正常新生儿体内储存铁以及出生后红细胞破坏释放的铁一般只够生后4个月的需要,早产或双胎新生儿体内储存铁少,因而更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2)铁摄入量不足。婴儿处于生长发育的最旺盛时期,铁的需要量也相对地较大,因人乳中含铁量不足,不能满足婴儿的需要,若4个月以后不及时添加含铁辅食,则易导致缺铁,牛奶中的铁吸收率比人奶低,因此,人工喂养的婴儿比母乳喂养的婴儿更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3)铁的丢失过多。长期少量的出血(如钩虫病),慢性腹泻等,会使铁的丢失增多或铁的吸收障碍。

  因此,4个月以后的婴儿易发生缺铁性贫血,需重点防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易患缺铁性贫血》摘要:产或双胎新生儿体内储存铁少,因而更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2)铁摄入量不足。婴儿处于生长发育的最旺盛时期,铁的需要量也相对地较大,因人乳中含铁量不足,不能满足婴儿的需要,若4个月以后不及时添加含铁辅食,则...
相关文章婴儿易患缺铁性贫血如何判断宝宝患缺铁性贫血
导致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指甲上翘易裂原因是缺铁性贫血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