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运动的圆(2)

2009-10-07  |  

  3.我们来玩火车钻山洞的游戏。音乐起,大圆举起两个拱形门,小圆从两个门里钻过;音乐停,门关上,两圆成相交。第二遍转换角色。让幼儿感知两圆相切的位置关系。

  4.集体合作完成用身体表现同心圆。

  (1)继续钻山洞,小圆从一个门里全部进到大圆的“肚子”里,成同心圆。加深理解同心圆概念。老师站在中心,请小圈蹲下,老师是中心;再请大圈蹲下,感知老师还是在中心,是两个圆共同的圆心。

  (2)音乐游戏:我是一个小茶壶。外圈幼儿做“茶杯”,里圈幼儿做“茶壶”;音乐起,“茶壶”逆时针跑动给“茶杯”倒水;第二遍里外圈幼儿交换角色,“茶壶”顺时针跑动给“茶杯”倒水。

  五、总结延伸,尝试通过身体运动用集体合作的形式表现五环奥运标志。

  1.今天小朋友真能干,知道了用两个圆摆出的位置还有这么多的名字:相离、相交、相切、同心,而且还用我们的身体一起拉成两个圆摆成了不同的位置。做了好玩的游戏,是不是很开心?

  2.今天我们找到了两个圆的四种位置关系,还能不能找到3个圆、4个圆、5个圆的各种位置关系呢?

  3.出示“五环图”:这个奥运标志是由几个圆组成的?它们之间都是什么位置关系?我们能不能也用身体摆出来?

  让我们一起来合作探索吧!

  设计思路

  在晨间活动中我发现,幼儿对各种圆形的运动器械,如呼拉圈、投掷圈、可滚动的塑料圈等,非常感兴趣,能玩出很多花样,并能利用各种圆圈摆出各种图案,对圆与圆之间不同的位置关系产生探究的愿望。《纲要》指出,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以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因时、因地、因材料灵活地组织安排活动。因此,我结合《运动的身体》这一主题,针对中班幼儿设计了《运动的圆》这节综合活动。

  活动目标

  1.让幼儿初步认知两个圆之间的几种常见关系:相切、相交、同心、相离,并能通过身体运动的变化来表现。

  2.引导幼儿在操作过程中,主动探索两个圆形的不同位置关系,培养幼儿对数学活动的兴趣。

  3.让幼儿在活动过程中体验同伴间相互合作的愉快情绪。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