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边形面积

2009-10-23  | 四边形 四边 平行 

  任意画一个平行四边形,顺次连接各边上的中点,可以得到一个新的平行四边形,如图①.想一想,这个新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占原平行四边形面积的几分之几?

  再顺次连接新平行四边形各边上的中点,又可得到第三个平行四边形,如图②.想一想,这第三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占原平行四边形面积的几分之几?

  平行四边形面积

  依照此法继续作下去,相继可以得到第四个、第五个、第六个、鈥︹π碌钠叫兴谋咝.

  如果把原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看作鈥渓鈥潱敲匆院蟮玫降拿扛鲂缕叫兴谋咝蔚拿婊凑荚叫兴谋咝蚊婊募阜种福褪且淮钟腥さ氖.这是一串怎样的数呢?

  请读者朋友边画图边推测,找出问题的答案.

  【规律】

  任意平行四边形,顺次连接它各边上的中点,得到第二个新的平行四边形;再顺次连接第二个平行四边形各边上的中点,又得到第三个平行四边形;依照此法继续作下去,相继可以得到第四个、第五个、第六个、鈥︹ζ叫兴谋咝.这些新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分别占原平行四边形面积的

  平行四边形面积

  可以改写成

  平行四边形面积

  如果原正方形的面积数为1,那么新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数恰好是这串数中的每个数.

  【练习】

  1.顺次连接一个平行四边形各边上的中点,可以得到第二个平行四边形;再顺次连接第二个平行四边形各边上的中点,又得到第三个平行四边形;依照此法作下去,鈥︹

  (1)如果原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100平方厘米,那么第五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多少?

  (2)如果第四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24平方厘米,那么原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多少?

  (3)如果第二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50平方厘米,那么,前5个平行四边形(包括原来的)的面积之和是多少平方厘米?

  2.右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是3平方厘米,求大三角形的面积.

  平行四边形面积

  3.下左图是一副七巧板拼成的图案.请问阴影部分的面积占整块正方形面积的几分之几?

  平行四边形面积

  4.上右图中大正三角形的面积是1平方分米,顺次连接各边上的中点,得到第二个正三角形;再顺次连接第二个正三角形各边上的中点,得到第三个正三角形;依照此法作下去鈥︹Γ胍来涡闯稣庑┤切蔚拿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平行四边形面积》摘要:,相继可以得到第四个、第五个、第六个、……新的平行四边形. 如果把原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看作l,那么以后得到的每个新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即占原平行四边形面积的几分之几,就是一串十分有趣的数.这是一串...
相关文章巧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小学数学第九册第二单元试卷(二)(A)
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教学设计“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说课设计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