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假设的方法进行思考

2009-10-27  | 求出 思考 方法 

  人教版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数学第八册教材上有这样一道应用题:

  鈥溞抡蛐⊙昙队4个班,每班40人;四年级有3个班,每班38人。三年级和四年级一共有多少人?鈥

  解答这道题我们是这样思考的:要求三年级和四年级一共有多少人,先要根据已知条件求出三年级和四年级各有多少人。列算式是:

  4O脳4+38脳3

  =160+114

  =274(人)

  如果把这道题的第一个条件改成鈥溔昙队3个班鈥潱蒙鲜龅乃伎挤椒ɡ唇獯鹫獾捞猓惺轿4O脳3+38脳3。除了这种方法,解答这道题还可以这样来思考:即先求出三年级1个班和四年级1个班人数的和,再求出三年级和四年级一共有多少人。列成算式是:

  (4O+38)脳3

  =78脳3

  =234(人)

  前一道题和后一道题都是求三年级和四年级一共有多少人,因为在前一道题的己知条件中,三年级班级的个数与四年级的个数不相同,因此在通常情况下。只能用一种方法来解答;而在后一道题的已知条件中,因为三年级和四年级班级的个数相同,因此可以用两种方法来解答。

  但如果我们采用假设的方法来进行思考,前一道题的解答方法就不止一种了。我们可以根据后一道题第二种解法的解题思路来解答前一道题,也就是假设三年级也是3个班,那么三年级和四年级一共有的人数就是(4O+38)脳3,因为实际三年级有4个班,所以三年级和四年级一共有的人数应该是(4O+38)脳3+4O。

  同样,我们也可以假设四年级有4个班,那就可以先求出三年级4个班和四年级4个班共有的人数,再减去四年级互个班的人数,就得到三年级和四年级一共有的人数了。列式为

  (40+38)脳3+4O。

  如果我们假设三年级每个班是38人,那么这道题还可以这样列式计算:38脳(4+3)+(4O-38)脳4。请同学们想一想:

  38脳(4+3)求出的是什么?为什么还要再加上(40-38)脳 4呢?

  把上面的问题想通后,再想一想,如果假设四年级每个班是4O人,这道题还可以怎样解答呢?请你试一试。

  当然,对这道题来说,用假设的方法来进行思考,计算并不简便,但如果我们经常能运用假设法思考问题,就可以拓宽我们的思路,有利于解题能力的提高。

  (本文作者孙丽谷为苏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主编;江苏省南京市拉萨路小学特级教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运用假设的方法进行思考》摘要:40人;四年级有3个班,每班38人。三年级和四年级一共有多少人? 解答这道题我们是这样思考的:要求三年级和四年级一共有多少人,先要根据已知条件求出三年级和四年级各有多少人。列算式是: 4O×4+38×3...
相关文章运用假设的方法进行思考三年级奥数:100 头牛喝了100 桶水
运用假设法解题运用假设巧妙解题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