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2009-10-28  | 四边形 平行 平行四边形 

  图中大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48平方厘米。A、B是上、下两边的中点。你能求出图中小平行四边形(阴影部分)的面积吗?(人教版五年制小学数学课本第八册第31页思考题)

  解法1:根据A、B是大平行四边形上、下两边的中点,可以知道小平行四边形的底是大平行四边形底的一半。小平行四边形的高与大平行四边形的高相等,小平行四边形的底是大平行四边形底的一半,所以小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大平行四边形面积的一半。

  即:48+2=24(平方厘米)

  答:小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24平方厘米。

巧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解法2:连接图中A、B两点,大平行四边形被划分成四个小三角形(如右图)。图中四个小三角形的底都是大平行四边形底边长的一半,高与大平行四边形的高相等,所以四个小三角形面积相等,即每个小三角形的面积是48梅4=12(平方厘米)。小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就是12脳1=24(平方厘米)。

巧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作者单位:安徽省灵壁县实验小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巧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摘要:大平行四边形的高相等,小平行四边形的底是大平行四边形底的一半,所以小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大平行四边形面积的一半。 即:48+2=24平方厘米 答:小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24平方厘米。 解法2:连接图中A、B两点,大...
相关文章平行四边形面积小学数学第九册第二单元试卷(二)(A)
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教学设计“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说课设计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