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法,妙

2009-10-28  | 求法 长方 如图 

  同学们,通过圆柱体积的学习,你们都知道圆柱的体积计算公式是:圆柱的体积=底面积脳高,用字母表示:V柱= S底h。其实,除了这一计算公式外,圆柱的体积还有另一种求法。

  我们先来回忆一下,把圆柱转化成我们所学过的立体图形,体积公式的推导过程是:首先把圆柱的底面分成许多相等的扇形(例如分成16份如图1),然后把圆柱切开,拼成一个近似的长方体(如图2,分成的扇形越多,拼成的立体图形就越接于近长方体),这个长方体的底面积等于圆柱的底面积,高就是圆柱的高。因为长方体的体积=底面积脳高,所以圆柱的体积计算公式是:圆柱的体积=底面积脳高,用字母表示是:V柱= S底h。

  我的求法,妙

  我将拼成的近似长方体的立体图形由竖放变成横放(如图3),由此我就会发现了:这个长方体的底面积等于圆柱侧面积的一半,高等于圆柱的底面半径,所以圆柱体积的另一种计算公式是:圆柱的体积=圆柱侧面积的我的求法,妙脳底面半径,用字母表示是:V柱=我的求法,妙s侧r。

  例如:一个圆柱的底面半径是5厘米,侧面积是62.8 平方厘米,这圆柱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厘米?

  一般解法:运用公式V柱= S底h进行计算。

  圆柱的底面周长是:3.14脳3脳2=31.4(厘米)

  圆柱的高是:62.8梅31.4=2(厘米)

  圆柱的体积是:3.14脳52脳2=157(立方厘米)

  巧妙解法:运用公式V柱=我的求法,妙s侧r进行计算。

  圆柱的体积是:我的求法,妙脳62.8脳5=157(立方厘米)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用这两个公式算出的结果是一样的,两者相比,第二种解法非常巧妙。不过,在实际解题时,我们应该根据题中所给出的具体条件,灵活地选择解题方法。

  同学们,刚才所讲的求圆柱体积的新方法你一定学会了吧!那就快来动手试试看!

  练习:一个圆柱的底面直径是6厘米,侧面积是150.72 平方厘米,这圆柱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厘米?

  广东省佛冈县第一小学六(4)班 徐俊杰

  指导老师:黄秀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的求法,妙》摘要:的体积计算公式是:圆柱的体积=底面积×高,用字母表示是:V柱= S底h。 我将拼成的近似长方体的立体图形由竖放变成横放如图3,由此我就会发现了:这个长方体的底面积等于圆柱侧面积的一半,高等于圆柱的底面半...
相关文章三角形面积的多种求法国王游街
人教大纲:《生命的林子》教学设计苏教:《生命的林子》教学设计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