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与别人不一样的校长

2009-11-03 作者:刘宁花 | 尔雅 育才 自来 

  从网上查阅资料得知,我所挂职的育才学校是一所12年一贯制的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多建制学校,我私下里想:这样一所著名的大学校的校长应该是非常的忙碌,非常的具有权威性,也非常的有架子的,我们的挂职最多只会是小学部的校长来接待吧!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在上个星期五的见面会上,刘校长亲自来了!一见面,刘校长就问长问短,并且帮我们把一些具体的事情都细致的问到,妥善的安排好。刘校长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说话温文尔雅,待人谦逊随和,是一个非常有书卷气质的学者型领导!

  今天是第一天到育才学校去,所以我5点半就起床,和沈校长早早的就到了他们学校,在校门口是他们学校的办公室主任接待我们的,她告诉我们说:刘校长早就到校了,现在去上课了,上完课就来接待你们。不由得又是非常的佩服:这样大的一所学校的正校长还代课,并且是高三年级的课程,这样的校长很少见也很特别,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

  上午9点钟,刘校长匆匆赶到,此时,他已经上完两节课赶过来了!一到办公室就连连对我们说对不起,然后就亲切的和我们聊了起来,刘校长说:鈥溎忝窍衷诨故歉毙3ぃ从锌赡茏呦蛘3ぃ还苁歉毙3せ故钦3ぃ揖醯檬紫纫龅胶捅鹑瞬灰谎鲆桓龊捅鹑瞬灰谎男3ぃ♀濃満捅鹑瞬灰谎男3も潱≌庖彩俏掖犹富爸猩钌罡惺艿降牧跣3ぃ梦医徊搅炻缘矫3さ亩捞睾枉攘Γ

  一.校长要打造自己的学术权威,而不是权力权威!

  刘校长就着他至今还担任高三学科的课程教学的话题,开门见山的对我们说。他说,可能有的人认为校长的威信来自于权力,那就错的,作为一个校长,一定要在学科教学中有一定的地位,有一定的研究,有一定的成果,那样,教师才会真正的信服你,也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体谅到一线教师的苦楚,感受到一线教师的需求,也才能真正的为教师着想!刘校长现在是宣武区地理学科带头人,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兼职教研员,中国地理学会委员,曾先后参加多个国家级、市级、区级课题研究,参加过多个版本的地理教材编写,可以说,是北京乃至全国地理学科领军人物!正是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目前在育才学校,70%以上的领导全部代课,并且大部分行政领导都是宣武区教学带头人、骨干教师,形成了一只强有力的教科研领导队伍。

  二.校长要抢抓发展的有利机遇,而不是按部就班!

  刘校长说,作为一个校长,要始终想着学校的发展,教师的发展,要懂得审时度势,要学会抢抓机遇!虽然,学校的各项常规工作很重要,确实要认认真真的去完成,但是,作为校长的职责更重要的是对机遇的把握,而不是按部就班的去开展工作。作为校长,你要随时关注外面的信息,有适合学校发展的事情,有利于教师发展的事情,你都要努力去争取,他举了一个例子:今年国家中科院要搞一个超常儿童的试点,成立一个少年班,打算用5年的时间学完9年的课程。听到这个消息,他马上努力争取而取得了承办研究的机会,这样的研究对学校的发展、对老师的成长肯定是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做一个与别人不一样的校长》摘要:我们的挂职最多只会是小学部的校长来接待吧!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在上个星期五的见面会上,刘校长亲自来了!一见面,刘校长就问长问短,并且帮我们把一些具体的事情都细致的问到,妥善的安排好。刘校长给我的第一...
相关文章三年级奥数:三个人的年龄[日记]读《陶校长的演讲》有感
为研究放弃了专科进修爱打小报告的小狐狸
校长要学会包容和欣赏
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
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校常规管理制度
探析当代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