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构新教师听课新空间

2009-11-08  | 听课 教师 执教 

  听课活动是新教师进行园本培训的主要形式,听课、开课、评课是提高教师课堂执教能力是一条主线,而听课活动是这条线的起点,听课活动看似简单,其实里面蕴含了许多丰富的教育教学技巧,这一点对于新教师要求颇高,对她们来说听课活动既熟悉又陌生,所以,我们要关注每一次听课机会,营造良好的听课环境,让新教师会听、会思、会记、会写。那么新教师听课听什么,记什么、怎么记,真正深入调研,发现还存在一些弊端,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其一:鈥溩呗砉刍ㄊ解澨

  有一部分新教师为了听课而听课,认为听课是为了完成幼儿园规定的任务,听之前,甚至连执教教师上什么也不清楚。听的时候记记流水帐,听完之后也不作思考,听课本记录字迹潦草,有的有目标没有反思,有的有反思没有目标,格式不齐全,之后就不再翻看,有听课任务时再拿出来使用。

  其二:鈥溇绫拘郎褪解澨

  有相当部分的教师听课只欣赏执教教师的个人素质,欣赏师幼之间的鈥溇绫颈硌葩潱雎粤嘶疃泻⒆拥谋硐郑淌Φ哪勘甏锍啥龋斡肟囱莩龌煜挥邪炎约喝谌胩蔚姆瘴В雎粤私萄且远疚坏乃伎肌

  其三:鈥湴尥蛳笫解澨

  有部分新教师听课态度很认真,执教老师的每一句话都记得清清楚楚,老师怎么问,孩子怎么答,只是从头到尾的记录,一个半日活动下来,比上课的老师还要紧张。有时时间来不及只顾记前一环节的内容,后面环节教师的提问就不清楚了,一节课下来只听了个大概,重点怎么记,关键字和环节框架怎么记录,心中一片模糊。

  我们的思考:

  1、怎样的一种听课模式能让新教师觉得学习轻松又能主动地融入听课的环境?

  2、怎样的一种听课培训能使新教师倍感受益,进而在以后的工作中更乐于而又主动地去翻阅各类教材呢?

  我们感觉到这个点要小,又容易操作。老师们除了需要精神上的支持、鼓励和肯定外,更多地需要从各个方面帮助她们做好充分的准备。使新教师对幼儿园的听课既有全面的了解又有了突破式的深入,对新教师在工作初期可能产生的问题起到了鈥湻阑加谖慈尖澋淖饔谩S谑牵颐谴釉赐飞险椅侍狻Mü溤玮潯⑩溔筲潯⑩溁 鈥濃溨免澋刃∶钫校菇淌υ谔位疃杏赦湵欢澅溻溨鞫潱庸勰畹叫形〉媒虾玫男Ч

  一:鈥溤玮

  鈥溤玮澕词窃缱魍ㄖ庋梢允估鲜≡绲髡米约旱墓ぷ鳎诔鍪奔渥际辈斡牍位疃锏解溡桓鲆膊簧兮澋男Ч铱梢员苊馓喂讨欣鲜γ窃诠娑ǖ氖奔涞酱锖蠡光溌缫锊痪澖淌业霓限纬∶妫酝ǔN颐腔岱终庋阶撸

  第一步:书面策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巧构新教师听课新空间》摘要:任务时再拿出来使用。 其二:剧本欣赏式听课 有相当部分的教师听课只欣赏执教教师的个人素质,欣赏师幼之间的剧本表演,而忽略了活动中孩子的表现,教师的目标达成度,将听课与看演出混淆,没有把自己融入听课的氛...
相关文章幼儿园园长该如何听课怎样记听课笔记
观课是一个学习过程教师沙龙:“老师,你如何听课”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