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区儿童食品安全现状令人忧

2009-11-20  | 食品 安全 远郊 

  过去一年里,21%远郊区县家长表示遇到过食品安全问题,明显高于近郊区的12%。主要原因在于远郊区县家长安全和防范意识相对薄弱,食品安全知识匮乏,并且他们在购买渠道的选择上也存在一定局限性。

  在遇到儿童食品安全问题后,八成家长表示会去找商家退换货,而仅有三成家长会向315投诉,相对而言维权意识较弱。

  面对商家售假、家长维权意识差等现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建议,全社会都应关注农村儿童食品安全问题,制定统一的保障京郊农村儿童食品安全的战略。同时,应提高京郊农村儿童食品安全意识,在周边农村开展食品安全活动,可以在中小学开设课程,将食品安全知识带入课堂,提高其食品安全意识。另外,监管部门要加强农村食品的监督管理,强化登记管理职能,把好食品生产企业准入关口。建立农村商品经营单位准入制度,增加农村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今天是世界儿童日。市妇联、市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等昨天共同发布了全国首份农村儿童食品安全调查报告。调查显示,本市农村食品安全问题相对严峻,两成农村家庭去年曾遇到过食品安全的问题。

  此次调查涉及海淀、朝阳、丰台3个近郊区以及10个远郊区县,央视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共抽取132个行政村的2684名家长和儿童进行调查,并暗访了241家村(镇)小卖部和小型超市。

  据调查,逾九成受访家长担心目前的儿童食品安全现状。有6成家长对孩子自己购买零食的行为尤为担心。尤其是在7岁至14岁孩子中,自己购买食品的现象比较普遍,也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半数以上家长对孩子买零食的行为时管时不管,还有22%的家长则采取完全放任的态度,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管教难度大。由于孩子缺乏安全意识,买零食吃通常只考虑是否好吃,并不关注质量和卫生问题。他们通常在家或学校附近的小卖部购买,而这些地方的食品安全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小包装的豆制类食品,很多是伪劣、三无产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郊区儿童食品安全现状令人忧》摘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建议,全社会都应关注农村儿童食品安全问题,制定统一的保障京郊农村儿童食品安全的战略。同时,应提高京郊农村儿童食品安全意识,在周边农村开展食品安全活动,可以在...
相关文章购买儿童食品的注意事项留守儿童食品安全值得关注
儿童食品安全将有新的标准 食品袋内禁放卡我国儿童食品行业安全信用体系初具规模
圣元奶粉为何屡获奖?看了这个我知道答案了
圣元奶粉母婴旗舰店年终狂欢 疯狂7重礼等你来拿
ROZA300g番茄酱+500g直身形意大利面
老鲜生儿童休闲零食拌饭原味辣味烤海苔
老鲜生麻辣海鲜鱿鱼须 好吃停不下来
忆罗手工牛轧糖 牛奶红枣味糖果好吃不腻
阿颖山药婴儿铁锌钙米粉 全面补充身体所需营养元
友臣菠萝味果粒吐司 好吃到停不下来
切糕王子新疆特产红枣味切糕200g
童年记独立小包原味南瓜籽500g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