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小窍门(2)

2009-11-20  |  

  (1)单位“1”已知,用乘法计算。

  方法:单位“1×所求量的对应分率=所求量

  (2)单位“l”未知,用除法计算。

  方法:已知量÷已知量的对应分率=单位“l”

  运用上面的规律时,同学们要记住:做乘法,要抓住问句,求什么,就用单位“l”乘以它所对应的分率。做除法,要抓住已知量,已知哪部分量,就除以这部分对应的分率。

  例如,育才小学全校共有学生1500人,五年级人数占全校人数的解答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小窍门(2),六年级人数占全校人数的解答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小窍门(2),求五、六年级共有学生多少人?

  这道题我们把1500人(全校学生人数)看作单位“l”。单位“l”已知,用乘法计算。必须抓住问句,求出所求量的对应分率,即求五、六年级学生人数占全校人数的几分之几。这个分率题中没有直接告诉我们,可以用解答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小窍门(2)解答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小窍门(2)求出来。所以这道题应列式为1500×(解答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小窍门(2)解答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小窍门(2))。

  又如,仓库里有若干吨化肥,第一天运出总数的解答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小窍门(2),第二天运出总数的解答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小窍门(2),还剩49吨,仓库里原有化肥多少吨?

  这道题我们把仓库里的化肥总数看作单位“1”,单位“1”未知,用除法计算。做除法要抓住已知量,求出已知量的对应分率。题目里唯一的已知量是49吨,必须求出49吨的对应分率,也就是1-解答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小窍门(2)解答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小窍门(2)。所以这道题应列式为49÷(l-解答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小窍门(2)解答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小窍门(2))。

  小朋友,上面这些解题“小窍门”你都掌握了吗?

  (本文作者钱守旺为河北玉田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特级教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