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明白适合宝宝的喂养之道

2009-12-02  | 营养 宝宝 合并症 

  第1步:了解脂肪过量及不足的危害

  1、脂肪过量带来的健康隐患

  如果不合理的、过量摄入脂肪,最大的危害就是会造成宝宝肥胖,从而导致一系列的不良后果。

  隐患1:肥胖合并症

  肥胖宝宝活动时常表现出心跳过速、气短、易劳累等外部表现。同时还容易引起一些合并症,如肥胖宝宝容易患呼吸道感染,重度肥胖宝宝易患皮肤感染等。由于肥胖宝宝的胰岛素代谢有变化,因而在肥胖宝宝中还常发现患有胰腺炎的宝宝,后期可发展为糖尿病。

  隐患2:对宝宝的人际交往产生消极影响

  体形肥胖还会对宝宝的人际交往产生消极影响,特别是对于稍大一些的宝宝来说,难免因此遭遇他人的嘲笑、奚落或随便起外号等情况,这样一来往往导致肥胖宝宝的自我评价差、自我压抑、丧失自信心、性格孤僻等心理问题。

  隐患3:营养缺乏

  肥胖宝宝看起来胖乎乎的,似乎不缺乏什么营养,一般人也仅仅会视这些宝宝为营养过剩的结果。但实际上,肥胖的背后还隐藏着其他隐患,例如,宝宝摄入脂肪多了,热量够了,就不想吃别的食物了,食欲不振影响了其他营养素的摄入,于是必然导致某些营养素的缺乏。也就是说,肥胖宝宝一方面是由于某些营养素的过量摄入引起的,但另一方面,他们也存在着其他某些营养素摄入不足的隐患。0~3岁的宝宝正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营养素的不均衡必然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

  2、脂肪不足也存在健康隐患

  案例:

  小李家的宝贝儿子快1岁了,长得非常可爱。但是最近一个月来,小家伙整天哭闹不停得要吃东西,经常是刚喂完就又饿了。小李担心儿子消化吸收不好,带儿子去医院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医生建议小李给孩子适当准备些易消化吸收的、含有一定量脂肪的辅食,作为主食配方奶粉的辅助。小李回家照医生的建议喂养了孩子一段时间,发现儿子果然不再频繁哭闹着要吃东西,进食规律多了。

  隐患1:导致热量供应不足

  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宝宝,机体新陈代谢旺盛,需要大量的热量,正是脂肪满足了宝宝对热能的需要。如果宝宝饮食中脂肪供给不足,将导致热量不足,进而影响身体的正常发育。此外,由于得不到充足的热量,宝宝所吃的食物必然会增多,从而增加肠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的混乱。

  隐患2:影响智力发育

  磷脂是构成脑细胞、脑神经、血小板的重要成分,也是人体其他组织细胞、神经形成及发育的重要原料。如果宝宝饮食中长期缺乏不饱和脂肪酸类脂肪,将对脑髓神经的正常发育和智力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

  隐患3:影响脂溶性维生素吸收

  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只有在脂肪中溶解才能被机体吸收。如果脂肪摄入不足,势必影响其吸收,会使宝宝的呼吸道、生殖器官黏膜、骨骼的发育受到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要明白适合宝宝的喂养之道》摘要:外部表现。同时还容易引起一些合并症,如肥胖宝宝容易患呼吸道感染,重度肥胖宝宝易患皮肤感染等。由于肥胖宝宝的胰岛素代谢有变化,因而在肥胖宝宝中还常发现患有胰腺炎的宝宝,后期可发展为糖尿玻 隐患2:对宝宝...
相关文章混合喂养宝宝咋选适合奶瓶混合喂养宝宝怎样选适合的奶瓶
用配方奶粉喂养宝宝?怎样用配方奶粉喂养宝宝?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