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喂养应注意什么

2009-12-22  | 喂养 新生 刻度 

  1、混合喂养

  采用母乳喂养的同时也使用代乳品来喂养婴儿。主要是母乳分泌不足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完全母乳喂养时可选择这种方式。混合喂养可在每次母乳喂养后补充母乳的不足部分,也可在一天中1次或数次完全用代乳品喂养。但应注意的是母亲不要因母乳不足从而放弃母乳喂养,至少坚持母乳喂养婴儿6个月后再完全使用代乳品。混合喂养比单纯人工喂养好,比人工喂养更有利于婴儿的健康成长。

  2、配方乳喂养

  在没有母乳的情况下,配方乳喂养是较好的选择,特别是母乳化的配方乳。

  目前市场上配方乳种类繁多,应选择鈥溒放柒澯斜Vさ呐浞饺椤S行┡浞饺橹星炕烁啤⑻⑽谼,在调配配方乳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不能随意冲调。婴儿虽有一定的消化能力,但调配过浓增加他消化的负担,冲调过稀则会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正确的冲调比例,若是按重量比应是1份奶粉配8份水。若按容积比应是1份奶粉配4份水,按此比例冲调比较方便。

  奶瓶上的刻度指的是毫升数,如将奶粉加至50毫升刻度,加水至200毫升刻度,就冲成了200毫升的牛奶,这种牛奶又称全奶。消化能力好的婴儿也可以试喂全奶。

  比起母乳喂养,冲调奶粉显得有些麻烦,尤其是在夜间喂奶,没等冲好,饥饿的孩子就会啼哭不止,这时急急忙忙冲好的奶又很烫,孩子不能立即吃。使用配方乳要妥善保存,否则会影响其质量。应贮存在干燥、通风、避光处,温度不宜超过15度。

新生儿喂养应注意什么

  3、添加鱼肝油

  不论是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小孩,如果出生后没有注射过维生素D,在孩子3-4周时应及时添加鱼肝油,以防止佝偻病的发生。由于食物(奶)中含维生素D较少,加之新生儿期基本没有户外活动,孩子接触不到阳光的照射,很容易发生佝偻病,出现哭闹、多汗、易惊吓等症状。目前鱼肝油有两类,一类是普通鱼肝油,它每毫升含维生素D5千国际单位、维生素A5万国际单位,这种鱼肝油长期服用会出现维生素A中毒,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危害;另一类是新型鱼肝油,它减少了维生素A的含量,降低了发生维生素A中毒的可能性。不管是哪种鱼肝油都不宜长期服用,因为一旦发生中毒,孩子并无特异性症状,不能早期发现。最安全和最有效的是让孩子多晒太阳,多做户外活动。

  4、牛奶喂养

  牛奶含有比母乳高3倍的蛋白质和钙,虽然营养丰富,但不适宜婴儿的消化能力,尤其是新生儿。牛奶中所含的脂肪以饱和脂肪酸为多,脂肪球大,又无溶脂酶,消化吸收困难。牛奶中含乳糖较少,喂哺时应加5-8%糖,矿物质成分较高,不仅使胃酸下降,而且加重肾脏负荷,不利于新生儿、早产儿、肾功能较差的婴儿。所以牛奶需要经过稀释、煮沸、加糖3个步骤来调整其缺点。

  出生后1-2周的新生儿可先喂2:1牛奶,即鲜奶2份加1份水,以后逐渐增加浓度,吃3:1至4:1的鲜奶到满月后,如果孩子消化能力好,大便正常,可直接喂哺全奶。

  奶量的计算:婴儿每日需要的能量为100-120kcal/kg,需水分150ml/kg。100ml牛奶加8%的糖可供给能量100kcal。

  5、羊奶喂养

  羊奶成分与牛奶相仿,蛋白质与脂肪稍多,尤以白蛋白为高,故凝块细,脂肪球也小,易消化。由于其叶酸含量低,维生素B12也少,所以羊奶喂养的孩子应添加叶酸和维妙维生素B12,否则可引起巨幼红细胞贫血。

  母亲因各种原因不能喂哺婴儿时,可选用牛、羊乳,或其他代乳品喂养婴儿。但不要轻易放弃母乳喂养,应尽量鼓励母乳喂哺至少到4个月,尤其是要强调让新生儿吃到最初一周内的初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喂养应注意什么》摘要:儿的健康成长。 2、配方乳喂养 在没有母乳的情况下,配方乳喂养是较好的选择,特别是母乳化的配方乳。 目前市场上配方乳种类繁多,应选择品牌有保证的配方乳。有些配方乳中强化了钙、铁、维生素D,在调配配方乳时一...
相关文章新生儿切忌“哺乳前喂养”夏日炎炎新生儿该如何喂养
新生儿夏季护理要点夏季护理新生儿的5项注意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