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忽视了宝宝心理上的依恋

2010-01-01  | 依恋 宝宝 哭闹 

  主动建立亲子依恋

  无论爱哭闹还是不爱哭闹的宝宝,爸爸妈妈在宝宝不哭闹的时候主动、自发地去和宝宝进行亲子互动,逗弄宝宝、陪宝宝玩、抚触宝宝、帮宝宝做体操、抱抱宝宝,让宝宝很开心、舒服、培养宝宝的安全感,这是最好的亲子互动。亲子依恋在良好的互动中建立,比起等到宝宝自己因觉得寂寞、无助、心里不舒服而哭了之后,才被动地去抚慰宝宝效果要好得多。另外,在宝宝不哭闹的时候带他玩,还能降低爱哭闹宝宝因心里不舒服而哭闹的次数和频率。

  细心体察宝宝的哭声

  宝宝一出生就会哭,到了三四个月时就会笑,还会愠怒。造物主并不是平白无故赐予宝宝这些基本的情绪的,这是还不会用言语来表达的宝宝对我们发出的信号,他用这些信号来吸引注意,要求得到我们的抚慰和照顾。

  人类的宝宝是所用动物中啼哭得最频繁的,哭的原因各种各样,可能是因为饿了,可能是因为痛了;也可能是因为没有人陪他,觉得寂寞和不安全,脆弱的宝宝天生很无助。不过,归结起来可简单地分为两种:一种是生理上的,要喝奶或者换尿布等等,需要人来照料;另外一种就是心理上的,宝宝感到不安,需要人来抚慰。

  爸妈或者常常接触宝宝、照顾宝宝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般来说都会对宝宝的鈥溈掴澋男藕抛龀龇从Α6杂诘谝恢挚弈郑颐峭ü员Ρ猩钌系牧侠砝聪砩系牟皇娣;对于第二种原因的哭闹,我们通常用抱抱宝宝来消除宝宝的不安,宝宝一哭,我们就去抱他,哭和抱之间的关联慢慢强化,逐渐建立起条件反射,我们不去抱他,宝宝就不会停止哭泣。其实单只用鈥湵р 这个动作对建立健康的亲子依恋来说方式比较单一,而且经常抱宝宝会弄得我们精疲力竭。事实上,还有其他很多的方式可以消除宝宝心理上的不安,比如逗弄宝宝、抚触宝宝的皮肤、和宝宝玩一会儿,都能让宝宝觉得很舒服、很开心。用多种多样的方式主动地去消除宝宝心理上的不舒服,我们就是这样在和宝宝建立着亲子依恋。

  用多样化的方式去建立亲子依恋,也是为了防止某一方式施用过多、过度,比如抚触过多会造成心理滞留,和得不到关爱一样也会让宝宝以后患上鈥溒し艏⒖手⑩潯

  培养对宝宝的敏感度

  较敏感的爸爸妈妈更容易和宝宝建立依恋关系,因为他们比较能够了解宝宝在此时此刻需要什么,清楚地知道现在只要摸摸宝宝的小脑袋就能让他很舒服、很开心。这听起来有点神奇,但敏感的爸妈确实对宝宝存在着这样一种感应。爸妈与新生宝宝相处1个月左右就会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敏感的抚养者,能不能感应宝宝的需要;如果经过1个多月的磨合,你依旧不能对自己的宝宝的需要猜个八九不离十,可能你的敏感度就不太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要忽视了宝宝心理上的依恋》摘要:信号来吸引注意,要求得到我们的抚慰和照顾。 人类的宝宝是所用动物中啼哭得最频繁的,哭的原因各种各样,可能是因为饿了,可能是因为痛了;也可能是因为没有人陪他,觉得寂寞和不安全,脆弱的宝宝天生很无助。不过...
相关文章正确把握宝宝的情感依恋期小小游戏检测亲子依恋
别错过宝宝恋上你的关键期依恋--宝宝成长的中转站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