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宝宝掌握量词

2010-01-20  | 量词 掌握 幼儿 

  (一)对人称代词的理解

  实验对象为3。5岁、4。5岁、5。5岁的幼儿,实验结果表明,三个词项的难易程度为"我-你-他",年龄越小,对"他"的理解越差,幼儿很难理解别人说的"他"就是指"自己",他们通常把别人说的"你"当作指自己,5。5岁组的儿童对"他"的理解仍未达到另两个词项的相同理解水平。

  (二)对疑问词的理解

  此项研究的调查对象为3岁、4岁、5岁、6岁、7岁儿童,调查过程是:用含有"什么"、"谁"、"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怎样"和"为什么"的问题向幼儿提问,要求幼儿回答图上的内容和生活中的问题,结果表明,3岁儿童基本上已理解并回答"谁"、"什么"、"什么地方",可见他们已具有人、物和空间的概念。4岁儿童基本理解并回答"什么时候"、"怎样",说明他们已具有"时间"和"事物状态、方式"的概念,5岁儿童已基本理解并回答"为什么",说明已具有因果的概念。

  (三)对空间词汇的理解和使用

  根据研究,儿童获得各空间词的年龄大致是:

  里-从3岁开始,3。5岁基本掌握

  上-始于2岁,4岁基本掌握

  下、后-从3岁开始,4岁基本掌握

  外-3岁开始,4。5岁基本掌握

  中间-掌握的年龄是4~5岁之间

  左、右-起始年龄为4岁,但到6岁尚未基本掌握

  事实充分说明,儿童学词和用词的能动性,如果没有被吸收的词语,没有用词的环境,孩子的能动性无从发挥,因此周围成人应该为儿童创设丰富的生活内容和宽松的言语交际情境,使儿童不断产生需要和水平之间的矛盾,让这一矛盾去推动儿童更加自主地去吸收和尝试应用新词语。

  (四)对时间词的理解

  对时间词语的研究中发现了一下特点:

  1、对事件发生次序的理解顺序为:3岁能理解先、后、同时的顺向句(如轿车先开,卡车后开)。3~4岁能理解先、后、同时的逆向句(如卡车后开,轿车先开),以前、以后的顺向句。4~6岁能主部理解以前、以后、同时的顺向、逆向的一般形式和饱含形式(如大娃娃上车以前,小娃娃上车)。

  2、时间词的理解顺序为:3~5岁掌握:今天、昨天、明天。4~6岁掌握:上午、下午、晚上。5~6岁掌握:上午x时、晚上x时、今年、明年。

  3、动作时态词的掌握顺序3~4岁理解:"正在";3~5岁理解:"已经";4~6岁理解:"就要"。

  4、持续时间长短的判断:这类调查要求被试对特定情况下两个对象动作的持续时间长短作出判断。研究表明,5岁儿童开始能完成如"A、B两车以相同速度同时从同地开出,A车先停,B车后停"这样的作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帮宝宝掌握量词》摘要:"你"当作指自己,5。5岁组的儿童对"他"的理解仍未达到另两个词项的相同理解水平。 二对疑问词的理解 此项研究的调查对象为3岁、4岁、5岁、6岁、7岁儿童,调查过程是:用含有"什么"、...
相关文章中班语言:过 新 年元旦教案:中班小哥庆新年
元旦教案:中班小哥庆新年合作讲述之《我来开小商店》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