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早吃是保健良策

2010-01-25  | 多水 胃肠 晚餐 

  夜宵怎样吃

  在营养搭配中,晚餐脂肪类食物应尽可能少些,大约占到整个晚餐能量的25%左右,蛋白质占到12%,其余的则为碳水化合物,比如可以多食一点蔬菜和五谷杂粮等。从营养学的角度,要想防止夜餐综合征的发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吃夜宵。如果是因为生意与工作的需要非进食夜宵不可时,应该选择清淡、多水分和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在夜晚给胃肠道增添过重的负担。

  一些儿童和老年人也养成了"早饭吃得少、晚饭吃得多"的习惯。他们吃进夜宵后,不运动,消耗少,食物积聚在体内,很容易导致肥胖。对于孩子来说,晚上吃得多,早上就没有食欲了,而且睡前吃的东西即使睡上一夜也消耗不掉,更不容易消化;老人也同样,晚上应少吃,以免影响胃肠道的休息。如果晚间饿了,可以吃一点水果、牛奶和麦片。

  科学健康的晚餐时间最好安排在每晚6点左右,至少应保证晚餐与睡眠之间有4小时的间隔时间。如果晚上有饥饿感,可以选择吃一些具有饱腹感,又低热量、低脂肪的食物当作夜宵。如水果、脱脂牛奶、粗加工的粮谷类食物、全麦面包等。不要选择精制的面包以及油炸的食物。睡觉前4个小时内最好不要进食,使机体有足够的时间将肠胃排空,减少肠胃负担,以提高睡眠质量。

晚餐早吃是保健良策

  晚餐要早吃。晚餐早吃是医学专家向人们推荐的保健良策。有关研究结果表明,晚餐早吃可大大降低尿路结石病的发病率。在晚餐食物里,含有大量的钙质,在新陈代谢过程中,有一部分钙被小肠吸收利用,另一部分则滤过肾小球进入泌尿道排出体外。人的排钙高峰常在餐后 4~5小时,若晚餐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入睡,尿液便存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系统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样会致使尿中钙量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形成结石。

  晚餐要素吃。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尤其应多摄入一些新鲜蔬菜,尽量减少蛋白质、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有相对充足的准备时间,大多数家庭的晚餐非常丰盛,这对健康是不利的。摄入蛋白质过多,人体无法全部吸收,就会滞留于肠道中,会变质,产生氨、硫化氨等有毒物质,刺激肠壁诱发癌症。若摄入脂肪太多,还会导致血脂升高。大量的临床医学研究证实,晚餐经常进食荤食的人比经常进食素食的人血脂要高3~4倍。

  晚餐要少吃。与早餐、中餐相比,晚餐应该少吃。一般要求晚餐所供给的热量以不超过全日膳食总热量的30%为宜。晚餐经常摄入过多热量,可引起血脂胆固醇增高,过多的胆固醇堆积在血管壁上,久而久之就会诱发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晚餐过饱,血液中糖、氨基酸、脂肪酸的浓度就会增高,晚饭后人们的活动量往往较小,热量消耗少,上述物质便在胰岛素的作用下转变为脂肪,引发肥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晚餐早吃是保健良策》摘要:12%,其余的则为碳水化合物,比如可以多食一点蔬菜和五谷杂粮等。从营养学的角度,要想防止夜餐综合征的发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吃夜宵。如果是因为生意与工作的需要非进食夜宵不可时,应该选择清淡、多水分和易消...
相关文章晚餐怎样吃最健康?电磁波,别来打扰我
孕妇晚餐宜忌孩子晚餐不宜吃得太少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