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火治狗

2010-02-01  | 无天 长时 青红 

  有一户人家住着婆媳两人,儿子经常外出,很长时间才能回家一次。

  这个婆婆在家专横跋扈,经常对媳妇横挑鼻子竖挑眼,媳妇不能申辩,更不敢反抗,总是偷偷地伤心。幸亏隔壁有位好心的大妈,十分同情这位媳妇,常常安慰这位媳妇并暗中帮助她。

  一次,婆婆外出走亲戚,下午回到家里,忽然发现家里的肉少了。婆婆心里顿时来了气,她怎么想也觉得是媳妇偷吃了。于是不问青红皂白就劈头盖脑地骂起来:鈥溎阏飧龊贸岳磷龅募耍也辉诩夷憔臀薹ㄎ尢炝耍垢以诩彝党远鳎♀

  媳妇觉得实在冤枉,忍不住说:鈥溊咸煲谏希彝得煌党远鳎吹米钋宄b

  还没等媳妇说完,婆婆早就气得要跳起来,她指着媳妇大声喊道:鈥溦饣沽说茫叶プ参遥∷闶俏以┩髁四悖蚁沽搜劬Γ∥壹已黄鹉阏飧鱿备玖耍懵砩细夜龌啬隳锛胰ィ壹也灰懔耍♀澗驼庋牌虐严备靖萜恕

  媳妇无可奈何,只得服从婆婆的命令。她在回娘家之前,去向隔壁的大妈告别,哭着向大妈讲了这件事。大妈听了,很替这位媳妇难过,但大妈也知道那位婆婆的为人,如果现在马上去替媳妇解释,恐怕婆婆是不会听的。于是大妈安慰了媳妇一阵后,对她说:鈥溎阆嚷刈撸艺饩腿ハ氚旆ㄈ媚闫牌虐涯憬谢乩础b澫备静亮瞬裂劾幔逋庾呷ァ

  大妈待媳妇一走,马上在家里搜寻了一把乱麻,她将乱麻扎在一个小棍上做了一个火引子,然后到这个媳妇家里去找婆婆借火。

  婆婆问:鈥溝衷诓皇亲龇沟氖焙颍杌鹱鍪裁矗库澊舐瓒云牌潘担衡溛壹业墓凡恢幽睦锏鹄匆豢槿猓柑豕肺饪槿猓ハ嘁У煤苄祝蚁虢韪龌鸹厝ブ沃嗡恰b

  婆婆一听,恍然大悟,肉原来是被狗叼走了。她心里感到有几分愧疚。因此赶紧找来一个人,让他马上去追赶媳妇,把她接回来。

  这则寓言告诉我们,一个有心计的人,在解决人与人之间的矛盾纠纷时,必须讲究策略。要想弄明真相、息事宁人,既要抓住问题的症结,又不可急于求成。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