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感冒小妙招科学吗

2010-02-03  | 感冒 预防 衣原体 

  ★预防感冒小贴士

  感冒很难被完全预防,通常采取的各种措施只能降低感冒发生的概率。感冒发生一般有三个环节,感冒病源、个人体质、诱因,减少感冒应该从这三个环节入手,进行综合调理,从而降低感冒发生的概率。

  1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特别要提醒患有感冒的大人尽量不要亲密接触孩子,因为孩子的抵抗力相对较低,与感冒的成年人接触后比较容易感染。另外,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畅。

  2 锻炼+营养,增强体质   自身体质的好坏是影响感冒发生的很重要的一环,营养和锻炼都是改善体质的重要措施。小婴儿提倡母乳喂养,添加辅食的孩子要注意营养全面;经常带孩子外出活动、晒太阳增强体质。

  3 按时预防接种

  一些流行病也可能引发早期的感冒症状。常规的疫苗要按时接种,另外还可以注射流感和肺炎疫苗来预防感冒,但是流感疫苗通常只针对流感,而对普通感冒没有预防作用,肺炎疫苗也只对由肺炎链球菌引发的感冒有效,不能预防所有的感冒。

  No

  第1招 服用板蓝根

  专家解析:服用板蓝根来预防感冒缺乏严格的医学证据。引起感冒的病原体种类很多。大约有10%—30%的感冒是由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和军团菌等引起的,板蓝根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但是对抗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却未必有效,此外,板蓝根属于清热解毒类药物,如果用它来治疗风寒感冒,不但无效,还可能损伤身体。长时间大剂量服用板蓝根,还可能引起蓄积中毒,少数人还会产生过敏反应,表现为头昏眼花、气短、呕吐等,严重者甚至出现血压下降。

  第2招 喝初乳奶粉,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专家解析:牛初乳不适合长期服用,也并非预防感冒的最佳手段。牛初乳是指乳牛产犊后3天内分泌的乳汁,牛初乳中含有一定的免疫成分,可能对提高抵抗力有帮助,但是同样没有确切的医学证据表明牛初乳可以预防感冒。事实上,作为一种保健品,牛初乳不适合长期服用,服用时间最好不要太久,量也不能太大,要严格遵守剂量规定,不可随便增加。在服用之前尽量咨询医生。

  第3招 饭后用绿茶漱口,既可预防龋齿又可预防流感

  专家解析:漱口对龋齿的预防作用远胜过它对感冒的预防作用。但漱口水通常只能清洁口腔内的细菌,对于引起感冒的咽喉部的细菌是否有明显的抑制效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医学上的依据。所以用绿茶漱口的预防感冒也不确切。

  第4招 活动量不要太大,不要大汗淋漓

  专家解析:感冒是由病毒而不是由出汗引起的,所以感冒与出汗之间没有直接关系。有些孩子活动后很容易出汗,只要及时擦干,就没有关系。相反适量运动对提高孩子的体质很有帮助,只要孩子不觉得疲劳,即使是在寒冬,也应该尽量让孩子动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预防儿童感冒小妙招科学吗》摘要:染。另外,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畅。 2锻炼+营养,增强体质 自身体质的好坏是影响感冒发生的很重要的一环,营养和锻炼都是改善体质的重要措施。小婴儿提倡母乳喂养,添加辅食的孩子要注意营养全面;...
相关文章预防感冒妙招连连看预防儿童蛀牙的四大妙招
孩子预防蛀牙四妙招如何减少孩子患蛀牙的风险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