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小

(一年级下册)

人教大纲:《王二小》教学设计

2010-02-22  | 二小 八路 抗日 

  教学时间 3课时

  教学重点

  1.理解课文中的重点词语:儿童团员、放哨、扫荡、顺从、埋伏圈。

  2.“帮助、英雄”几个字笔画较多,易错地方要多强调。

  3.教给学生怎样造句。

  教学难点

  1.用自己的话讲这个故事。(不要背诵课文)

  2.学生对抗日战争时期的时代背景一无所知,理解课文有一定困难。

  在学本课之前,老师要讲一些抗日战争时期的小故事。

  教具准备四幅挂图生字卡片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启发谈话:

  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干尽了坏事。他们实行“三光政策”:烧光、杀光、抢光。中国人民的血流成河。毛主席领导的八路军,和日本鬼子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人民群众也自动组织起来帮助八路军消灭敌人。

  第24课讲的就是抗日战争时期一个小英雄的故事,他的名字叫王二小。(板书课题)

  二、看图:

  老师把四幅图都贴在黑板上,图上的这个小朋友就是王二小。那个挎着战刀端着枪的是日本鬼子。最后一幅图上穿着军装的是八路军。先让学生把四幅图都看看,对故事有一个整体的了解,然后用一两句话说出每幅图的意思。(一图: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二图:日本鬼子让王二小带路去扫荡。三图:王二小把敌人带进八路军的埋伏圈。四图:八路军从山坡上冲下来,消灭了敌人。)

  通过看图你知道王二小是个什么样的孩子了吗?(机智勇敢,不怕敌人)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课文,看课文中哪些地方表现了王二小的这种精神。

  三、学习课文

  (一)初读课文:

  1.老师范读,学生要听准字音。

  2.学生自己小声读,然后标出自然段。(四个自然段)

  3.四个同学每人读一段,大家想:课文主要说了谁,干什么,结果怎么样?(王二小把敌人带进八路军的埋伏圈,消灭了全部敌人,王二小却光荣地牺牲了。)

  (二)学习第1段,自己小声读,这段告诉我们王二小是干什么的?(是儿童团员,是放牛的孩子。)

  “儿童团员”:抗日战争时期解放区的孩子们参加的一个组织叫“儿童团”。参加儿童团的孩子叫儿童团员。他们站岗放哨,为八路军传递情报,做了很多革命工作,涌现出许多小英雄,王二小就是其中的一个。

  再读第1段,解释“常常”和“一边……一边”的意思。板书:一边……一边。看图:王二小一边放牛,一边警惕地观察着周围的情况。

  常常:经常,不止一次。说明王二小常帮八路军做工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大纲:“王二小”教学设计》摘要:行了英勇的斗争,人民群众也自动组织起来帮助八路军消灭敌人。 第24课讲的就是抗日战争时期一个小英雄的故事,他的名字叫王二校板书课题 二、看图: 老师把四幅图都贴在黑板上,图上的这个小朋友就是王二校那个挎着...
相关文章人教:《王二小》教学设计三怎样说课
人教:8、《月亮的心愿》教学设计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