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月亮

(二年级上册)

人教大纲:《捞月亮》教学设计

2010-02-23  | 月亮 教学 指名 

  教学时间:   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揭题、审题。

  1.今天我们学习童话故事《捞月亮》。(板书课题)

  2.“捞”是什么意思,看到题目你想知道什么?(谁捞月亮?为什么捞月亮?怎样捞?捞的结果怎样?)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借助拼音读课文,把不懂的词语画出来。

  2.指名分节读课文,其他同学思考:课文写了谁的一件什么事?(一群猴子不懂得井里是月亮的影子,盲目地到井里捞月亮的事。)

  三、细读课文,理解内容。

  1.同学们刚才提出了问题,现在我们就仔细读课文,看看猴子们到底为什么要捞月亮,怎样捞的,结果怎样?

  请按下面的学习方法读书。

  (1)找出对应的内容读一读。

  (2)画出重点词语,用自己的话说一说。

  (3)再有感情地读一读。

  2.集体讨论。

  (1)指名读1—4自然段,说说猴子们为什么要捞月亮?(小猴子、大猴子、老猴子、一群猴子都发现月亮掉到井里,所以他们大叫,准备捞月亮。)

  提示:大家看看,这些猴子大叫之前,有哪些不相同的词,请拿笔画出来。(跟着,也跟着,大家跟着)想想他们叫之前,动脑筋想了吗?(没有)从哪看出来的?(“一看”接着就叫起来。这些词说明它只看了一下,没仔细看清楚就叫起来)其余的猴子呢?(都和这个小猴子一样,没有认真动脑筋,看一眼就跟着叫起来)他们叫时什么心情?(小猴子惊奇、焦急,其他猴子着急)大家想想应该怎样读才能让人感到他们很焦急?

  试读、自由体会、教师指导、指名读。

  回忆刚才的学习过程,归纳学习方法:找、画、说、读。

  (2)那么猴子们是怎样捞月亮的,结果怎样?按刚才的学习方法,自己再学。

  学习5—6段时,教师要半扶半放,帮助学生找出“倒挂、拉住、接、伸”,看图解释一下这些词,说说他们按什么顺序排列,为什么这样排列?然后用自己的话说说猴子是怎样捞月亮的。

  (3)学习第七自然段,让学生运用学习方法,自己说说捞的结果,指导朗读,注意把猴子在“月亮不见了”时他们伸着脖子找月亮的心情表达出来。

  四、再读课文,体会中心。

  1.提问:刚才同学们仔细读了课文,知道猴子们并没有捞到月亮,那他们为什么没有捞到月亮?错在哪?(提出问题)(因为小猴子不动脑筋,看见井里的月亮就叫起来,大猴子该想一想,老猴子更应该动脑筋了,数它有经验,可它们都不动脑筋,盲目地跟着喊,急着到井里去捞月亮,结果是水中捞月一场空,白费劲儿。它们错就错在,遇事不动脑筋,就盲目跟着去做。)

  2.揭示学习方法:

  (1)自己再从头到尾读课文,小声说一说。

  (2)小组讨论。

  (3)全班讨论。

  五、学了这篇童话,你懂得了什么?(遇事要多思考,不要盲从)

第二课时

  一、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全文。

  二、看图复述故事。

  三、综合练习。

  1.组词。

  挂(   )  到(   )  候(   ) 劳(   )

  娃(   )  倒(   )  猴(   ) 捞(   )

  2.填写并回答问题。

  (1)填空:猴子们(   )了井旁边的大树。老猴子(   )在树上,(   )大猴子的脚。大猴子也(   )着,(   )另一猴子的脚。猴子们就这样(   )一直(   )井里头,小猴子(   )最下面。

  (2)猴子们是按怎样的顺序排列倒挂的?(老猴子、大猴子、另一只猴子、小猴子)

  教学目的要求:

  1.会看拼音读课文,做到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通过观察插图,理解课文,能正确回答课后第2题,会复述课文。

  3.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教育学生遇事多动脑,勤思考,不要盲目去做,不然,就容易做出傻事来。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体会猴子们捞月亮前的表现,这故事说明了什么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大纲:“捞月亮”教学设计》摘要:亮》。(板书课题) 2.捞是什么意思,看到题目你想知道什么?(谁捞月亮?为什么捞月亮?怎样捞?捞的结果怎样?)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借助拼音读课文,把不懂的词语画出来。 2.指名分节读课文,其他同学思考...
相关文章人教:8、《月亮的心愿》教学设计人教大纲:《古朗月行》教学设计
人教:《月亮的心愿》教学设计一人教大纲:《看月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