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努瓦斯的故事

2010-03-01  | 阿布 拉什 瓦斯 

  (一)

  从前有个叫阿布一努瓦斯的人。他很受加隆路阿尔一拉什德①的宠爱。有 一次阿布一努瓦斯想买一头驴,但是他没有钱,阿布路努瓦斯决定向加隆路阿 尔一拉什德借,便到他王宫里去。但加隆路阿尔一拉什德这天不接待来访, 门卫不放阿布一努瓦斯进宫,尽管他也知道阿布鈥斉咚辜毙枨谩U馐弊 出一个老门卫,对阿布一努瓦斯说:

  鈥溛曳拍憬ィ阋阉盏じ愕亩鞣忠话敫摇b

  他们就这样讲定,签好合同。老门卫和阿布一努瓦斯互相交换了字据。

  阿布一努瓦斯走到加隆路阿尔一拉什德跟前,向他问好以后,便默不作声地 坐在他对面。

  鈥溎阍趺茨兀⒉家慌咚梗库澕勇÷钒⒍焕驳挛省

  鈥溛蚁M艿玫侥阋话僬然鳌b澃⒉家慌咚够卮鹚怠

  加隆路阿尔一拉什德非常喜欢阿布一努瓦斯,不忍心打他,但阿布一努 瓦斯既然这样请求了,他只好拿起棍子去打,但打得很轻。当打了五十下的 时候,阿布一努瓦斯拿出老门卫的字据给加隆路阿尔一拉什德看,并且说:

  鈥溛液臀业呐笥呀捕耍盐掖幽阏饫锏玫降姆忠话敫N业玫搅四 五十下杖击,剩下的五十下该他了。鈥

  于是加隆路阿尔一拉什德下令把老门卫带来,用棍子打了他五十下。鈥溦 是给你的教训,使你以后再不敢这样做了。鈥澦岳厦盼浪怠

  老门卫非常懊悔同阿布一努瓦斯订的合同。

  (二)

  有一次,阿布一努瓦斯的毛驴要喝水,但是没有什么东西舀水,阿布一 努瓦斯到邻居家去借瓦罐。他拿上罐子回家给毛驴饮水。瓦罐在阿布一努瓦 斯家放了三天,第四天他在瓦罐里放个小罐还给邻居。邻居拿起罐子,看见 里面还有个小罐,便叫道:

  鈥溦獠皇俏业模♀

  鈥溈晌也皇窃簦也幌肽帽鹑说亩鳌b澃⒉家慌咚顾担溎愕墓拮 在我家生的,这就是它的儿子。鈥

  邻居非常高兴,心想:鈥湴⒉家慌咚沟募沂嵌嗝醋咴耍踔镣吖抟材 在那里生孩子。鈥

  第三天,阿布一努瓦斯又来借瓦罐,邻居给了他。但是阿布一努瓦斯没 有把瓦罐还回来。邻居便自己到他家去。

  鈥溎愕耐吖匏懒恕b澃⒉家慌咚顾怠

  鈥準裁矗训劳吖藁崴缆穑库澚诰咏腥伦拧

  鈥溗皇腔嵘⒆勇穑库澃⒉家慌咚刮省

  ① 加隆路阿布鈥斺斃驳骡斺敯耸兰屯持伟透翊锏墓锓⒅唬兑磺А鹨灰埂分卸啻翁岬焦

  鈥準堑摹b澚诰踊卮稹

  鈥溇驼饷椿厥拢∷谢嵘⒆拥亩蓟崴廊サ陌 b

  邻居去问有学问的人,他们肯定这个话是对的。

  于是瓦罐便留在阿布一努瓦斯家里了。

  (三)

  有一次,商人宰了只羊,正在他烤羊肉的时候,来了一个穷人,坐在一 旁,就着羊肉香味吃他简陋的食物。

  第二天早晨,穷人遇见商人,对他说:鈥溝壬蛱炷惆镂业玫搅朔浅 好吃的调料鈥斺斂狙蛉庀阄叮页缘帽ケサ摹b

  鈥湴。压治业目狙蛉獠幌懔四兀♀澤倘私腥伦拧K愕焦跄抢锶ジ 状,国王判决穷人付给商人二十卢比①。

  穷人大声痛哭着回家去,因为他没有钱。路上他碰见了阿布一努瓦斯, 便把一切讲给他听。阿布一努瓦斯拿出二十卢布交给他,说:鈥溦庑┣闳 交给商人,但是在我没有到以前不要给他。鈥

  早晨,商人和穷人来到国王跟前。

  鈥溛依锤肚倘耍澢钊怂担湹俏铱擅挥谐匀猓抑晃帕怂南 气。鈥

  正在这时候,阿布一努瓦斯来了,大家告诉他是怎么回事。

  鈥溎愕亩雎荚谀亩钊耍库澃⒉家慌咚刮省

  鈥溇驮谡舛b澢钊税亚莞卮鹚怠

  阿布一努瓦斯接过钱,把商人叫到跟前来。

  商人正想拿钱的时候,阿布一努瓦斯说:鈥湹纫坏龋♀

  接着把钱扔到地板上,说:鈥溎闾庑┣南焐寺穑堪严焐萌グ伞

  要知道穷人吃的不是肉,而只是香气。鈥

  商人无法反驳。阿布一努瓦斯把钱给了穷人,穷人高兴地回家去了。

  ① 卢比鈥斺斢《惹遥诜侵尥ㄓ谩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