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大纲:《积累·运用六》教学设计

2010-03-03  | 教学 此地 此地无银三百两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读读背背,积累人际交往中常用的词语,并了解这些词语的大意。

  2、用较快的速度阅读《此地无银三百两》并理解这则成语的意思。了解故事的梗概,明白故事给我们的启示。

  〖教学过程〗

  一、读读背背

  1、小组学习:

  ⑴ 正确读出16个词语。

  ⑵ 理解大意。

  ⑶ 熟读并背诵。

  2、汇报小组学习情况。

  3、检查背诵。

  二、学习短文《此地无银三百两》

  1、学生自学,着重讨论以下问题:

  ⑴ 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张三和王二自作聪明?

  ⑵ 他们为什么这样做?结果怎样?

  ⑶ 你从中受到什么启发?

  2、练习朗读,画出你感兴趣的句子。

  3、同学之间交流,说说受到什么启发。

  三、作业

  给家里人讲一讲《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小故事。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进行口语交际,培养口语交际的能力,养成文明用语的习惯。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学生表演小品:商场购物时讲价的情境。

  2、说说在商场购物要注意什么?

  3、小品中的人物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了吗?这是为什么?(学生自由发挥,结合自己与父母上街购物的经验,联系实际地讲一讲。)

  二、口语交际

  1、学生自由结组,有的扮演顾客,有的扮演售货员,进行小品的练习。

  2、说说你在购物时的好的经验及上当受骗的例子。

  3、同学间互相交流。

  4、学生评价。

  三、作业

  搜集一定的资料,为想象作文做准备。

  第三、四课时

  〖教学目标〗

  完成习作鈥溛蠢吹腳_______鈥潯Mü南胂螅狡鹧晕蠢吹你裤胶拖蛲E嘌南胂罅痛丛炝Α

  〖教学过程〗

  一、明确作文要求

  这次习作提出了哪些要求?

  (特别强调:关键词鈥溛蠢吹拟潱龅匠浞址⒒酉胂窳Γ白髂谌莞挥写丛煨裕缕娑腥ぃ⒁獍涯谌菪淳咛澹丫渥有赐ㄋ场#

  二、讨论

  1、你打算写写未来的什么?

  2、各自谈谈课前搜集的资料,对写这篇作文有什么帮助。

  (通过交流,使学生明确搜集资料对写作的重要性,想象也是要有一定的依据的,不能不着边际。)

  3、口头说说打算写什么?怎么写?

  三、作文指导

  1、以现实为依据,展开丰富合理的想象,思路要开阔,不要完全被现实生活所拘束。

  2、想象要有所节制。人的想象力是无穷无尽的,但也不能任其渲泄。

  3、在写法上,可从现实入笔,最后回到现实;也可以直接着眼未来,结合现实;也可以始终贯穿未来。总之,应突出表现未来,能给人以憧憬与展望。

  4、范文点评

  未来的汽车

  到了21世纪,将会有一种新型汽车出现在地球上,这种全自动车与众不同,技术格外先进。这就是我发明的空陆两用新型汽车。

  这种豪华的汽车是用21世纪的新型O鈥擜DEC型发动机、高强度的钢板、防弹玻璃、塑料和轻金属制成的。它的弹性极强,用铁锤在上面敲打,也不会留下一点儿痕迹。(写汽车的材料过硬。)

  只要你往这种豪华小汽车里一坐,就会有一种奇特感觉;车内是用21世纪的塑料装饰的。这种塑料非常柔软,躺在上面格外舒服,车上装有隔音玻璃、空调、电视、录音机等。这些都是遥控的,如果你想看电视,随手按一下电钮,玻璃上就立即出现图象,就像看戏一样逼真。(写汽车的功能齐全。)

  全自动车无人驾驶,它的司机是一台超级电脑。这台电脑控制着车内的一切系统。晚上人们休息的时候,它可以自动调节。它的速度快得惊人,每秒可以达到5公里之多,即使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它都是那么平静。

  如果你想自由自在地在天空飞行,只要按一下全自动起飞电钮,它就会自动起飞,自由翱翔。它安全性强,速度快得让人难以置信。它可以在很短时间内环绕地球飞行一圈。真叫人惊讶!(写汽车的速度快。)

  将来,我一定要用自己发明的汽车载着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去世界各地旅游。

  〖评析〗

  未来的汽车该是什么模样?小作者展开了充分的想象,为我们描绘出来了:首先,功能全;其次,速度快;再次,材质新。这种鈥溛蠢雌碘澕耐辛诵∽髡叻岣坏南胂蠛投悦魈斓南蛲

  四、学生列写作提纲

  五、按要求进行习作

  【教学目标】

  1、读读背背,积累人际交往中常用的词语,并了解这些词语的大意。

  2、用较快的速度阅读《此地无银三百两》并理解这则成语的意思。了解故事的梗概,明白故事给我们的启示。

  3、口语交际。培养口语交际的能力,养成文明用语的习惯。

  4、完成习作鈥溛蠢吹腳_______鈥潯Mü南胂螅狡鹧晕蠢吹你裤胶拖蛲E嘌南胂罅痛丛炝Α

  【教学重点】

  从阅读短文中受到启发,并运用与实践。

  【教学难点】

  指导学生写好作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大纲:“积累·运用六”教学设计》摘要:到什么启发。 三、作业 给家里人讲一讲《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小故事。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进行口语交际,培养口语交际的能力,养成文明用语的习惯。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学生表演小品:商场购物时讲价的情...
相关文章人教大纲:《积累·运用四》教学设计人教大纲:《积累·运用二》教学设计
人教:《爬天都峰》教学设计二人教大纲:《积累·运用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