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规划纲要至少有四大亮点

2010-03-10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周远清  | 纲要 教育 亮点 

  教育事业是国家的事业。举全国之力,起草好这个规划纲要,是这次教育规划纲要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我在教育战线干了一辈子,还没有看到哪个文件、哪件事情这么广泛地发动群众,来讨论和制定一个文件。我想,教育规划纲要公布以后,也将会举全国之力来贯彻落实。

  这次制定的教育规划纲要有很多亮点。我认为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个亮点是目标非常明确。教育规划纲要开宗明义,讲我们要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把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作为非常重要的目标,这是此次纲要的一个灵魂。纲要里还提到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为民族复兴和人类的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提高质量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我体会到,做强我们的教育,是今后十年改革的重大任务。

  第二个亮点是在高等教育方面。规划纲要提出在211、985工程的基础上,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这不是一部分学校孤立的任务,而是我们国家整体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重要内容。如果到2020年,我们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强起来了,我们会感到非常自豪。

  第三个亮点是各级各类教育都把提高质量作为重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都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改革发展的核心,作为重点,我觉得这是这个纲要的一个亮点。提高教育的质量,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这次提出了整体提高质量,意味着对中国的教育能够系统地、综合地来研究,全面提高我们国家的教育质量。比如说,师资队伍的建设,不是哪一类教育的孤立问题,而是整个教育系统的问题。中小学和师范教育有密切关系,大学老师也跟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的教育都有关系。所以我希望,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很好地研究怎样才能整体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

  第四个亮点是我国教育整体要上一个新的台阶。比如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应该说是我们国家教育进步的一个很重要的表现。现在学前教育的入学率还不算太高,到2020年要基本普及学前教育,这个任务非常艰巨。二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也不容易。大家都知道,按照国际惯例,普九、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基础教育非常重要的目标。高等教育结构要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同时,努力形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

  与1993年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相比,此次制定的教育规划纲要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全面。对于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都有明确阐述,比如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怎样进行改革、改革的思路是什么等等,在此次的教育规划纲要中都有体现,因而令人充满期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规划纲要至少有四大亮点》摘要: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这不是一部分学校孤立的任务,而是我们国家整体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重要内容。如果到2020年,我们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强起来了,我们...
相关文章解决择校的出路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规纲要:一个重大的历史性文件
代表委员对《规划纲要》文本讨论非常热烈王洪涛建言:建立教师流动机制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