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抵抗力从哪里来

2010-03-14  | 抵抗 小儿 里来 

  有些年轻父母害怕孩子生病而保护过度,其后果就是削弱了自身的抵抗力,反而使孩子变得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弱不禁风,容易生病。人之所以不得病,主要是依靠自己身体内具有的防御能力,中医称之为正气,西医称之为免疫力。孩子的抵抗力是从哪里来的?

  1、从母体带来的 孩子出生时从母体中获得了一定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抵抗常见细菌和病毒的侵袭,所以6个月以内的小儿一般较少发生疾病。

  2、打疫苗产生的 按规定进行疫苗预防接种,是提高孩子对传染病免疫力的有效方法。

  3、生病长出来的 从免疫能力形成来看,6个月至3岁以内的儿童抗病能力最低。6个月以后小儿体内从母体带来的免疫球蛋白逐渐减少,自身产生免疫球蛋白的能力比较低,因此,抗病能力比较差,一般每年要患5~6次病,如果小儿未注射过疫苗,还容易患传染病。从积极的态度看,生一次病就长一次抵抗力,生一次病就长一次心眼,生一次病就长一次身体。3岁~5岁的小儿,其抗病能力逐渐增强,但每年仍要患3~5次感冒。5岁以后,抗病力越来越强,18周岁才是成人水平。

  4、吃出来的 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可以同时提供所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所以要谨和五味,注意各类食物的合理搭配,让孩子吃多种多样的食物。按时节量,食有规律。避免暴饮暴食,少吃零食,不要强迫孩子进食。不挑食、不偏食,不过饥,不过饱。不要怕孩子吃不饱,吃多了会积食,一上火就容易发烧感冒,这就是“没有内热就引不来外感”。防止长期偏嗜某种饮食物,以免营养不全。尽量避免在进餐时批评教训孩子。搞好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防止病从口入。

  5、锻炼出来的 利用空气、水和阳光,让孩子经常到户外进行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促进智力的发育。让孩子赤手赤脚玩耍大有益处,动作千变万化,也会促使大脑各个不同部位快速做出相应的机能反应。

  6、睡出来的 孩子要睡足觉。应早睡,不要熬夜。高质量的睡眠能促进儿童身体、智力和心理的正常生长发育,是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

  7、夸奖出来的 保持乐观向上的心理状态,是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重要措施。外界的刺激过于强烈时,孩子的免疫力就会下降。为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应保持养育环境相对稳定;要夸奖孩子的长处以增强自信,扬长补短,不要把孩子的短处同其他孩子长处比较;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

  8、调理出来的 护理中关注“汗、寒”,小儿是阳气偏旺之体。日常生活中衣服不要穿得太多,睡觉时被子不要盖得太厚。穿得过多,盖得过厚,过暖则自身调节体温的机能就不能正常运行,会助长阳气,导致上火,反而容易感冒。住不要夜卧受寒,食不要吃冰冷的食品,饮不要喝碳酸饮料,否则既伤胃又伤肺。

  小儿的调理应以调理脾胃为主,《幼科发挥》说:“胃者主纳受,脾者主运化,脾胃壮实,四肢安宁;脾胃虚弱,百病蜂起。故调理脾胃者,医中之王道也,节戒饮食者,却病之良方也”;“人以脾胃为本,所当调理。小儿脾胃常不足,尤不可不调理也。调理之法,不专在医,惟调乳母,节饮食,慎医药,使脾胃无伤,则根本常固矣”,还要培养肾气,达到扶正气,增强小儿抗病能力,保健防病的目的

  中医儿科医家在很早以前就在预防小儿疾病方面有着深刻的认识,如清代《大生要旨》中说:“小儿气血未充,而一生盛衰之基,全在幼时培养,故饮食宜调,寒温宜适……须知小儿身体微弱,脏腑柔脆,岂堪先以疾病摧其生机,继以药物资其消烁,精神暗耗,能保长生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抵抗力从哪里来》摘要:身产生免疫球蛋白的能力比较低,因此,抗病能力比较差,一般每年要患5~6次病,如果小儿未注射过疫苗,还容易患传染玻从积极的态度看,生一次病就长一次抵抗力,生一次病就长一次心眼,生一次病就长一次身体。3岁~...
相关文章防小儿流感父母需做的功课冷水洗脸热水洗脚增强抵抗力
如何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宝宝常生病是没有抵抗力吗?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