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影响宝宝人格形成

2010-03-15  | 蹲下 人格 扮演 

  家长体验“孩子”角色

  现在做个活动,请家长们两人成立一个小组,一个扮演家长,一个扮演小孩,扮演小孩的请蹲下去望着“家长”,扮演家长的开始指责教育你的孩子。老师发出了指令要求,几十秒酝酿后,这些家长都投入到自己的角色当中,做家长的高高在上厉声训斥着“小孩”,做孩子的忐忑不安地四处张望,随后,家长交换场地,又各自体验不同的角色。“请各位谈谈,如果你是孩子,在这种场合下有什么感受?”专家抛出了问题,家长沉思片刻后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害怕”、“恐惧”、“反抗”、“气愤”,各种负面的词语接踵而来。“平时真没注意到这些细节,只有自己变成‘小矮人’了才会感觉到很无助。”一位家长感慨道:“以后跟孩子谈话时一定会蹲下来,与孩子处于平等的位置,这样才会了解他的真实想法,才能有的放矢地教育他。”

  很多大人都习惯对孩子发号施令,把自己的思维和主观愿望强加到孩子身上,而很少考虑他们内心的想法。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亲子教育中,家长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孩子成长的轨迹,从人性需求的角度出发,给他一个很好的发展环境。

  亲子答疑

  问:一年级的孩子帮别人抄作业,得到报酬,理所当然地说是劳动所得,该怎样教育他?

  答:相信很多家长在孩子无理取闹,要零花钱时都会教育他,要靠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从小培养他的自立意识,可总有些家长忽视了告诉他该通过怎样的渠道获得报酬。小孩帮别人抄作业,在他的意识里,这是帮助别人,应该获得报酬。作为家长,在碰到这种情况时千万不要发火,而应该先肯定付出与取得报酬的正确性,与以前的教育要一致,以防孩子心理上产生矛盾,然后在观念统一的基础上告诉他,哪些事应该做,哪些事不应该做。

  问:孩子打架受伤回家怎么办?

  答:首先,家长要做的是帮孩子处理一下伤口,然后问问原因,如果不愿说就不要勉强,隔天去学校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其次,不要把事情想象得很严重,有家长总怕孩子吃亏,受欺负,总要把谁是谁非搞得很清楚,其实,孩子之间打打闹闹很正常,过两天,两个人有可能成为好朋友。

  问:孩子玩具被抢后,很难过,怎么办?

  答:如果对方是很粗鲁地抢走孩子的玩具,孩子内心肯定会受到伤害,家长首先要安慰孩子,然后带他一起找到抢玩具的孩子,告诉他,把玩具还给小孩,要积极维护孩子的物权,不要害怕面子,但注意说话语气要温柔,当问题解决后,也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多和同伴分享玩具,在共同玩耍的过程中得到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环境影响宝宝人格形成》摘要:沉思片刻后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害怕、恐惧、反抗、气愤,各种负面的词语接踵而来。平时真没注意到这些细节,只有自己变成‘小矮人’了才会感觉到很无助。一位家长感慨道:以后跟孩子谈话时一定会蹲下来,...
相关文章基因奠定了先天功能的基础莫给6岁内幼儿异性打扮
家庭素质教育与孩子的人格发育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