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烧不坏的手帕》教学设计

2010-03-19  | 手帕 教学 设计 

  教学时间 2课时

  课前淮备

  做实验用的物品:一块手帕、酒精、盘子、火柴、一只大碗。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

  1.教师做演示实验,学生观察,激发兴趣。

  2.讨论写作思路。

  3.列作文提纲。

  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激发兴趣。

  1.教师取出一块事先准备好的布手帕,问学生:“这是什么?”

  2.导语:老师今天已经把这块手拍在保险公司保了险,就是手帕上倒上酒精用火烧也烧不坏,因为“保过险”了。你相信吗?烧不坏的手帕(教师揭示课题)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们一起来做个小实验。(大家拭目以待)

  二、教师演示实验,学生仔细观察。

  1.教师提出观察实验的要求。

  出示下列三个问题:

  ①教师做实验时动作怎样?(先……再……后……)

  ②教师实验时说了哪些话?提了哪些疑问?

  ②整个实验时,同学们的言行、神态及你自己的心倩变化“是怎样的?

  2.教师做实验,学生观察。

  先出示实验步骤:

  ①手帕放在盘子里,倒酒精,浸湿手帕;

  ②点燃盘于里的带酒精的手拍;

  ⑧酒精未燃尽之前,用大碗扣住盘子灭火;

  ④检查手拍有没有烧坏。

  再按照实验步骤,教师演示实验:教师把一块手帕让学生看过(检查是不是布手帕)以后,放进一只盘子里,打开酒精瓶的盖子,把酒精(70%的浓度)倒入盘子,以没湿手拍为宜。然后,请学生注意教师要点火了。教师擦着了火柴,做敢点又不敢点的样子,停十秒钟,络于把盘于里的酒精点燃了,盘子里就升起熊熊的火焰,此时学生的心情紧张。几分钟后在酒精未烧完以前,取一只大碗,碗口向下迅速扣在盘子里,扑灭火焰。此时,教师问学生:“现在手帕烧坏了没有?”学生作出种种猜测性的回答。教师揭开扣着的碗,取出布手帕让大家看,布手帕竟然安然无恙,学生都感到十分惊奇和兴奋。

  3.学生思考并分组讨论实验前提出的问题。(学生讨论,教师巡回指导)

  4.反馈、评价。

  ①小组代表针对三个问题发表自己意见。引导针对一个问题作适当的描写。

  ②师生共同评议。

  5.说明手帕为什么没有被烧坏的原因。

  教师引导学生联系自然常识课已经学过的知识,解释手帕浸透了酒精,燃烧时手帕没有被烧坏的现象。教师根据学生解释,补充说明,使原因更明确。原因:酒精燃烧时上面火焰的温度高,下面的温度低。再说教师用的是70%的浓度的酒精。酒精易挥发,助燃烧,而留下30%的水分浸在布手帕里,只要这30%的水不烧于,手帕是不会烧坏的。

  教师再说明白:这块手帕在保险公司保了险是一句趣话,其实酒精里那30%的水分“保了险”。于是,学生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个手帕烧不坏的有趣实验,是科学知识发挥了神奇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烧不坏的手帕”教学设计》摘要:说了哪些话?提了哪些疑问? ②整个实验时,同学们的言行、神态及你自己的心倩变化是怎样的? 2.教师做实验,学生观察。 先出示实验步骤: ①手帕放在盘子里,倒酒精,浸湿手帕; ②点燃盘于里的带酒精的手拍; ⑧酒精...
相关文章浙教:《洗手帕》教学设计《小手帕》教学设计之一
浙教:《小手帕》教学设计大班美术:装饰手帕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