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战胜自卑心1

2010-03-30  | 自卑 自卑心 孩子 
 自卑是自我评价过低、自己看不起自己的一种不良情绪状态,是自我意识的一种消极表现。自卑的人,往往不切实际地低估自己,只看到自己的缺陷,而看不到自己的长处,老觉得自己不如别人。自卑的人害怕得不到别人的尊重,从而丧失实现自我的信心。他总是以别人为参照物罗列理由,来说明自己的无知和无能。自卑会使人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丧失前进的动力,进而影响其一生的发展。要消除孩子的自卑心理,不仅需要社会和学校教育,更需要妈妈的努力。自卑往往使孩子对学习、对生活甚至对人生失去信心,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不利的。每一个孩子,不管具有怎样的差异,其人格都是平等的。只要有信心,劣势也可以转变。最重要的是妈妈自己要做出榜样的作用,用自信和自强的精神来感化孩子,以纠正自卑心理。

  要正确地认识自身和他人的差距,学习别人的长处,发扬自己的优点和特点,因为落后与缺陷都不是我们自卑的理由。只有相信自己,战胜消极心态,以自己的努力才能赢得自尊和自立。能做到这些的孩子,会让妈妈为之自豪,会让所有的人为之钦佩,会让自己永远站立在阳光下。范冰晶在三年级以前学习成绩很好,各方面表现也不错。但自从转校进入一所重点小学后,她就习惯于把自己的各项素质与班上最好的同学比,结果是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认为自己学习能力不行、交际能力不行、动手能力不行、文体方面也没有特长……

引导孩子战胜自卑心1



  凡是能想到的项目,她都可以举出几个比自己强的人,觉得这个世界对自己太不公平了。从此,范冰晶像变了一个人,走在街上,以前的小学老师甚至认不出范冰晶了。

  范冰晶佝偻着肩膀,贴着墙角,步履沉重地走着。她认为天空也是灰色的,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

  因为,她不再是第一名的尖子生,不再是被大家喜欢的漂亮“美眉”,演讲不再是最棒的,运动会上也有人跑到了她的前面。

  范冰晶已经被打击得抬不起头来了。自卑,这是一种人格上的缺陷,一种失去平衡的行为状态。自卑常以一种消极防御的形式表现出来,如妒忌、猜疑、羞怯、孤僻、迁怒、自欺欺人、焦虑等。自卑使人变得十分敏感,经不起任何刺激。

  著名的精神分析家阿德勒曾说过,所有的人都有那么一点自卑,无论他是高官巨贾,还是市井贫民,概莫能外。阿德勒还指出,人正因为自卑感所以欲求自我超越,才推动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因此说,适度的合理的自卑也是有一定的益处的,但过分的自卑则使人什么事都不敢尝试,这种人会与成功越来越无缘。

  造成孩子自卑的原因中固然有许多无法改变的客观因素,但是,作为家庭生活中的重要成员——妈妈,对孩子自卑的发生与消除都有密切关系。妈妈对孩子的期望和评价、妈妈与孩子间的言语和非言语的沟通方式及日常的接触,对孩子形成积极的自我评价、恢复或增强自信心都具有重要影响。当孩子发生了不幸或受到挫折,最需要有人安慰和肯定时,妈妈有没有拍拍他的肩膀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当孩子做错事或没达到要求时,妈妈有没有告诫自己要远离处罚?当孩子为自身的缺陷而妄自菲薄时,妈妈有没有开导他们这点缺陷并不是生命的全部?诸如此类的情况很多,在这些情况下,妈妈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引导孩子战胜自卑心1》摘要:而影响其一生的发展。要消除孩子的自卑心理,不仅需要社会和学校教育,更需要妈妈的努力。自卑往往使孩子对学习、对生活甚至对人生失去信心,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不利的。每一个孩子,不管具有怎样的差异,其人...
相关文章引导孩子战胜自卑心2瞧瞧你家孩子自卑否
孩子自卑是一种性格缺陷幼儿自卑心理形成及纠正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