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欢会的风波

(四年级上册)

西师大:《联欢会的风波》教学设计

2010-04-07  | 哺乳 联欢 幼体 

  建议本课教学用1课时。

  解读与提示

  * 风波:比喻纠纷或乱子。本文是指在联欢会开始前,小猴对哺乳动物家族特殊群体——鸭嘴兽、蝙蝠、蓝鲸和海豚不了解,产生误会而阻拦它们入场。

  * 第1段:交代哺乳动物联欢会召开的时间、地点。通过查词典了解哺乳动物是什么。哺乳动物:最高等的脊椎动物,基本特点是靠母体的乳腺分泌乳汁哺育初出幼体。除最低等的单孔类是卵生的以外,其他哺乳动物全是胎生的。

  * 第2~16段:是全文的重点,这部分内容浅显,采用对话的形式具体讲述了哺乳动物的特征。要让学生自读自悟,找出哺乳动物的特征,进行归纳整理。

  * 哺乳动物的特征:哺乳动物大多数是胎生的,都是吃奶长大的。哺乳动物的基本特点是靠母体的乳腺分泌乳汁哺育初生幼体。指导查工具书理解部分词语。胎生:人或动物的幼体在母体内发育到一定阶段以后才脱离母体,叫做胎生。乳腺:人或哺乳动物乳房内的腺体。发育成熟的女子或雌性哺乳动物乳腺发达,能分泌乳汁。

  * 海豚:哺乳动物,身体长达3米多,鼻孔长在头顶上,背部青黑色,有背鳍,腹部白色,前肢变为鳍。生活在海洋中,吃鱼、乌贼、虾等。俗称海猪。蓝鲸:哺乳动物,种类很多,生活在海洋中,胎生,形状像鱼,体长可达30多米,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动物,前肢形成鳍,后肢完全退化,尾巴变成尾鳍,鼻孔在头的上部,用肺呼吸。肉可以吃,脂肪可以制油,用于医药和其他工业。俗称鲸鱼。对“陆地”、“疑惑”、“困惑”、“庞然大物”等词语,可联系生活经验来理解。在学生读懂课文内容的基础上,指导读好对话。小猴角色朗读时要热情、有礼貌,其他动物角色要用温和的语气、善意的口吻来读。

  * 第17段:讲述了小猴在动物联欢会上获得的知识:哺乳动物有会下蛋的,有会飞的,还有生活在水里的,以及小猴的自责:知识太少。小猴获得的知识应该是学生学文后获得的知识,小猴的自责也应该是学生学文后所受到的警醒。教学时教师要让学生自读自悟,互相交流收获和体会,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促使其主动探索动物王国的奥秘。

  * 课后第1题:旨在通过朗读课文,了解课文主要内容,并能通过向别人介绍,提高自己的口语交际能力。

  * 课后第2题:可在学完课文之后,先指导学生读好角色的对话再演课本剧,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设计与参考

  一、激趣导入,朗读课文

  1. 孩子们,你们喜欢动物吗?喜欢什么动物?为什么喜欢?

  2. 今天,老师将带你们去动物王国参加一个别开生面的动物联欢会,你将在阅读中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联欢会的风波”教学设计》摘要: * 第1段:交代哺乳动物联欢会召开的时间、地点。通过查词典了解哺乳动物是什么。哺乳动物:最高等的脊椎动物,基本特点是靠母体的乳腺分泌乳汁哺育初出幼体。除最低等的单孔类是卵生的以外,其他哺乳动物全是胎生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有多少片树叶》教学设计两位数减两位数
小班语言:讲述活动——小动物联欢会小班语言:《小动物的联欢会》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