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新星

(四年级下册)

西师大:《纳米新星》教学设计

2010-04-08  | 纳米 化学所 中国 

  教学准备:

  1.收集有关纳米知识的课外阅读材料.

  2.多媒体课件.

  教学流程:

  一.图片导入,激发兴趣.

  [纳米和纳米技术都很微观,对学生来说很陌生、很抽象。教师出示关于纳米和纳米技术的图片,可以增加直观感,能较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导语:大家是否还记得在科幻世界里那些随意消逝变化的人吗?还记得在神话世界里,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吗?现在所有这一切都不是在疯狂的科幻世界里,不是在神奇的神话里,而是在离我们也许只有几年之遥的纳米时代!那么什么是纳米?什么是纳米技术?大家想不想了解有关这方面的知识?

  2.展示图片:

  图1.纳米机器人(描述的是一个纳米机器人在清理血管中的有害堆积物。由于纳米机器人可以小到在人的血管中自由的游动,对于像脑血栓、动脉硬化等病灶,它们可以非常容易的予以清理,而不再用进行危险的开颅、开胸手术。)

  图2.纳米技术制作的中国地图.(这是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的科技人员,利用纳米加工技术在石墨表面,通过搬迁碳原子而绘制出的世界上最小的中国地图。这幅地图到底有多小呢?打个比方吧,如果把这幅图放大到一张一米见方的中国地图大小的尺寸,就相当于把该幅地图放大到中国辽阔的领土的面积。)

  3.板书课题: 简述:这篇科学小品文向我们简单而准确地介绍了纳米,纳米技术等科学知识,展示了纳米技术美妙的前景.

  4.出示目标.

  二.听读课文,整体感知.

  [本文通俗生动,层次分明。在指导阅读时可抓住文中关键词句理清思路,把握说明内容.通过讨论交流,体会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说明方法.本环节旨在让学生从整体上感知课文内容,并锻炼学生快速阅读、筛选信息的能力和语言概括能力,并培养圈点批注的自学能力.]

  1.听范读,教师出示“自学指导”.(大屏幕显示“自学指导”内容)

  A.用笔勾画关键词句(领起句,关键句,总结句)

  B.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内容,理清思路.

  C.探究不惜笔墨描述外科手术情景的原因.

  2.小组讨论.(围绕“自学指导”中涉及的问题,交流意见,讨论解决。)

  3.师小结.

  明确:A.关键词句:切除脑垂体瘤,该如何进行呢? 脑垂体小手术刀大,那该怎么办呢? 医生是如何完成不流血的外科手术呢? 什么是纳米机器人,什么又叫纳米? 不仅仅是外科手术,总有一天,你会发现…… 当这一天到来时,你就会发现,在某一方面最小的的确是最好的。

  B.思路:传统的外科手术——无血外科手术——纳米机器人工作——纳米及纳米技术——应用前景——改变人类生活思想的科技.(层层设疑,结构精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纳米新星”教学设计》摘要:化的人吗?还记得在神话世界里,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吗?现在所有这一切都不是在疯狂的科幻世界里,不是在神奇的神话里,而是在离我们也许只有几年之遥的纳米时代!那么什么是纳米?什么是纳米技术?大家想不想了解有关这方面...
相关文章酷噜海底世界推出纳米玩具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五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