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卡随迁子女可就近入学

2010-04-09  | 随迁 入学 登记卡 

  今后,来京务工人员办理暂住证的同时,可同时办理随迁子女入学登记卡。持该卡的随迁子女,可在居住地所在区县登记入读公办学校,还可以持卡转学或就近入学。随迁子女入学登记卡将大大简化流动儿童入学的程序,同时也为北京市准确掌握流动儿童规模提供基础。

  目前该市共有超过40万外来的义务教育学龄儿童。其中68%的孩子在公办中小学就读,在经审批的正规打工子弟学校就读的学生为5.2万人左右,其余孩子要么未能入学,要么在未经审批的打工子弟学校就读。

  目前,北京市仅仅把在公办校就读的流动儿童纳入电子学籍系统,其余流动儿童并没有翔实的统计数据。这使高达十多万的流动儿童缺乏接受义务教育的记录,在入学、小升初等方面造成诸多问题。

  此次政策调整后,北京市将实现对流动儿童学籍管理的“全覆盖”。

  该登记卡在各区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立办理。该登记卡的编号为八位,其中前两位为区县代码,后六位按自然顺序依次排列。如朝阳区学生起始编号应为05000001,海淀区学生起始编号应为08000001。在本区县内学校间转学,编号不变。跨区县转学,需重新编号。

  除了要求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办理入学登记卡,各区县政府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还将逐校逐人登记,将学生的基本信息统一录入《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临时学籍登记表》。登记表中学生信息须与登记卡一致。登记信息完毕后,由学校统一保管。

  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公立学校积极接收持卡流动儿童入学。如有困难,也要登记学生信息,由区县教委协调解决,不得拒收或置之不理。

  按北京市的计划,4月23日前,北京各区县将完成对辖区内自办校学生的信息登记,并建立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基本信息数据库。

  流动儿童受教育障碍犹存

  北京市为随迁子女办理入学登记卡,使其可掌握翔实的义务教育阶段流动学生的数量,有利于统筹配置义务教育资源。但并没有根本消除流动儿童与户籍儿童的差距。这个入学登记卡大大简化了流动儿童就学的手续。这意味着北京市公立中小学将会取消借读费,引导流动儿童到公立学校就读。

  北京市此举的背景是,随着户籍人口老龄化加剧,近些年北京户籍学龄儿童数在持续减少,目前这一现象已从小学延伸到了初中、高中。目前北京有20所高中,本市户籍的学生数每年都在减少。此次政策调整后,与北京户籍人口相比,流动儿童的受教育权依然有重大缺陷。

  一是景山小学等北京市重点学校依然未对流动儿童开放;二是按目前高考政策,在北京上学的流动儿童必须回户籍地参加高考,在高中阶段很难与本地学生竞争。长远看来,流动人口在哪里居住,就应在哪里参加大学考试。

  北京的流动儿童拥有了入学登记卡,并不意味着必须到公立学校就学。有的有条件的流动儿童会到私立学校就读,有的则可能会进入打工子弟学校。对那些未经审批的打工子弟学校,不能强制拆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持卡随迁子女可就近入学》摘要:8%的孩子在公办中小学就读,在经审批的正规打工子弟学校就读的学生为5.2万人左右,其余孩子要么未能入学,要么在未经审批的打工子弟学校就读。 目前,北京市仅仅把在公办校就读的流动儿童纳入电子学籍系统,其余流动...
相关文章北京将发放《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登记随迁子女入学难在哪儿
7类非京籍人员子女可在京登记入学南昌:学校不得无故拒收转学学生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