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

(一年级上册)

沪教:《开学了》教学设计

2010-04-12  | 教学 开学 板书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生字卡片、田字格黑板、录音机、课文录音磁带。

  教学过程(A式):

  一、谈话引入课题。

  1、让学生谈谈开学第一天的感受: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当你背着书包来到学校,看到老师和哥哥姐姐站在校门口欢迎你,作为一个新同学,你的心里在想些什么呢?

  2、教师小结谈话,揭示课题:心里话儿真不少,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学习第一课鈥斺斂Я恕

  3、板书课题:开学了。

  4、师领读课题,生跟读,指名读。

  说明:

  在这一环节中,教师联系学生开学第一天的新奇感,进行课前谈话,一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二来提供语言表达的实践机会。

  注意课堂常规和学习习惯的培养,例如学生在进行口语表达时要求态度大方,声音响亮;读课题时,集体读时声音轻轻的,个别读时声音响亮。

  当堂板书课题时,教师要重视书写质量,有意识的渗透写字教学,要让学生看清自己的书写顺序,用漂亮的字引发学生的写字兴趣,为写字教学进行铺垫。

  二、听录音识字读文。

  (一)感知课文。

  1、第一遍听课文:开学了,有一位一年新同学和你们一样,非常高兴,有许多话想告诉大家,想听吗?

  2、看图听课文录音,交流:你听到他说了什么?

  说明:

  对学生听和说的习惯进行培养,通过学生的交流和教师的评价初步引导学生形成仔细听,并能边听边记忆的习惯,教师应鼓励学生充满自信地站起来,知道多少讲多少。

  (二)学习生字。

  1、激发识字兴趣:你们成为一名小学生了,要在学校里学习很多本领,识字本领很重要。

  2、出示五个生字,要求学生在课文中找到生字:这是今天我们要学会的生字,它们很调皮,和大家玩捉迷藏的游戏,仔细看课文,把他们找到。注意不要跳着看,一个一个字挨着看。

  3、指名学生到黑板上板演,教师指导圈字方法。

  4、第二遍听录音,要求学生指书听课文,重点听清不认识字的读音。

  5、认读生字,开火车读,正音:让我们和这些生字打个招呼吧!它们叫什么名字?

  6、游戏巩固:(1)给生字点名:叫号读字;(2)照镜子:同桌一起抽读生字卡片,相互纠正。

  7、扩词巩固:给这些生字找朋友。

  (1)认读词语鈥溠b潯⑩溊鲜︹潱衡溠А⑿!⒗稀⑹Α⒁烩澱饧父鲎种校退呛门笥眩梢宰槌纱视铮

  (2)联系生活,加强理解:我们的学校叫什么?你认识了那几位老师?

  (3)为鈥溠р澙┐剩衡溠р澇撕外溞b澖慌笥炎槌纱视镡溠b潱褂行矶嗯笥涯兀靠挝闹芯陀校辜堑寐穑磕慊怪滥男┐视铮浚ǔ鍪究挝拇视铮衡溈р潯⑩溠潱迨檠峁┑目瓮獯视铮隙痢#

  (4)为鈥溊镶澙┐剩航锈溡蛔挚ㄢ澋挠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开学了”教学设计》摘要:里话儿真不少,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学习第一课——开学了。 3、板书课题:开学了。 4、师领读课题,生跟读,指名读。 说明: 在这一环节中,教师联系学生开学第一天的新奇感,进行课前谈话,一来激发学生的学...
相关文章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着眼于生成 着力于设计
《番茄太阳》评析小一数学十几减6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